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下真功夫以硬措施强力整改违规“两高”项目

来源:辽宁日报 | 2021年05月02日 14:03
辽宁日报 | 2021年05月02日 14:03
原标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下真功夫以硬措施强力整改违规“两高”项目
正在加载

  4月29日下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连续主持召开专题约谈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下真功夫以硬措施,强力整改违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辽宁省一些地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控不到位。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动真碰硬扎实整改突出问题。

  29日下午,省政府专题约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约谈指出,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具有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省政府重要组成部门,肩负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使命,两个部门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召开民主生活会,勇于正视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自觉查找差距不掩饰不护短,以充沛顽强斗争精神抓好整改、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两个部门领导班子要强化主责意识、岗位意识,肩膀要硬、腰杆要直,知责认责、担责尽责,完善机制、标本兼治,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把任务分解到岗、具体到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约谈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工作要求,对表对标,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牢牢把住能耗关、排放关、安全关,全面排查整治违建项目,从严管控审批拟建项目,完善加强能耗排放执法,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省政府成立能源消费双控工作专班,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对违建“两高”项目坚决叫停、坚决问责。

  30日上午,省政府党组又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传达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于我省典型案例的通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部署整改群众反复举报的“两高”和影响生态环境的痼瘴顽疾,特别是对整改完成率高、但群众满意度低的项目进行重点督办整改。会议明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检验的是全省政府系统是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的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促进的是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工作方式,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完成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省政府领导包片督导、包案整改,省政府有关部门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具体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良好的普惠福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下真功夫以硬措施强力整改违规“两高”项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