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劫匪》:解码影视创作扣问当下治愈人心的三个抓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9日 08:46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9日 08: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东北虎扑人”“东北虎一掌拍碎车窗”……近日,黑龙江野生东北虎进村的消息引发关注,如此危险的场景,很多人第一反应这是影视中才会有的画面;不过,同样是老虎,同样是进城、遇人,非但没有伤人,还上演了一场“母女情深”的欢乐大戏,这就是即将在五一档上映的影片《阳光劫匪》中的场景。

  母女情深 彰显以人为本的创作导向

  女主晓雪为了不让幼年的老虎(娜娜)被送进马戏团,将她带至自己家中喂养,随着一天天长大,感情日渐深厚,晓雪将娜娜视为己出,以女儿相待,正如影片开始的一幕,让人误以为真是她的女儿走丢了。

  这影片的一幕,也正是当下社会的一种现实写照:很多人把宠物当成了情感寄托。对于单身族来说,宠物是排解背井离乡孤独感的最佳渠道;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宠物更是一种情感陪伴,寄托着对远在他乡儿女的思念;对于孩子来说,宠物是成长最好的礼物,一路的陪伴如同兄弟姐妹般难以忘怀……

  纵观多年来的萌宠影视,《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一条狗的使命》等,无不让人体味着人与宠物之间满满的温情和爱意,传递着感人至深的情感价值,彰显着以人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出人内心深处的心声与愿望。

  或许也给我们一些思考,是否可以将我们自身最真挚情感真正给到自己的亲人、朋友,让他们获得最真实的情感抚慰和欢乐?

  以心换心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女主晓雪和娜娜幸福的“母女”生活被偷猎者刘神奇的到来给打破。影片中刘神奇的偷猎虽然“事出有因”,但他的所作所为也是满足私欲的滥杀行为。

  滥杀或有一时之快,但或造就一场灾难。2019年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源头直指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而回想2002年的非典,同样也与滥食野生动物果狸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倘若没有野生动物的非法猎杀和交易行为,造成人类灾难的恶魔病毒或许根本不会坠落人间。

  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刻不容缓。这些年来,随着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工作推进,我国不少野生动植物数量和分布有所增加,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安居乐土。

  正如影片中,老虎娜娜在外人看来是一只凶猛的野兽,而对于晓雪而言,这是她乖巧的女儿、人类的朋友。在地下室,娜娜可以和来营救她的女主阳光击掌示好;在大街上,娜娜满街奔跑,却未伤一人毫发;在电梯里,怀抱婴儿的母亲恐惧到浑身颤抖,而纯真的婴儿却对娜娜露出善意的微笑,娜娜也伸手击掌还之以礼……

  动植物是人类真挚的朋友,多一点善意,多一点温柔,为动植物“退让”,也是为人类自己谋福,因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实际上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他们,我们就能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关爱孩子 停下脚步等一等、陪一陪他们

  其实,在看到影片一半时,或许还不明白为何女主阳光要答应晓雪解救娜娜,甚至不惜以命相拼,影片最后还是给出了令人信服且心痛的答案。阳光是要将内心对妈妈的歉意和愧疚通过解救娜娜的方式弥补回来,而妈妈的逝去正因她的一个玩笑,这个玩笑的目的却只是为了引起妈妈的关注和陪伴。

  不得不说,阳光这个举动,也是触痛人心。陪伴确实是当下快节奏社会的稀缺品。许多父母,忙于加班、应酬、打拼,不要说与孩子朝夕相处,甚至一年见上一面也不容易。

  亲情是永恒的眷顾,趁着孩子还小,多一点陪伴和守护,才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作为家长,不妨俯下身去,处在孩子的角度,用心感受一下他们的小心思,陪他们看一看他们的小世界,给予孩子们一些最需要的关怀。因为那些形单影只的孩子,其实最需要父母能够停下脚步等一等、陪一陪他们。

  彰显以人为本的创作导向,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发掘亲情陪伴的力量……一部影片《阳光劫匪》承载了太多,还有更多待我们去感悟,去思考;而阳光那种乐于助人、一诺千金、追逐自由的坚守和执着,正如影片采用真虎实拍,挑战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实拍老虎标杆的敢为人先创新举动,都将为这个五一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助推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交一份开创性的优秀答卷。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阳光劫匪》:解码影视创作扣问当下治愈人心的三个抓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