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动真碰硬大力度推进改革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26日 11:03
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26日 11:03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 动真碰硬大力度推进改革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25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首次采取述职评议的方式,专题听取各区委、部分承担重点改革任务的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抓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职并作点评评价,夯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改革意识、提升改革能力,推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上,各区区委书记和部分承担重点改革任务的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22位“一把手”进行了现场述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书面述职。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直言不讳、自亮“家丑”,检视查摆自身在推进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并围绕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提出思路举措。李鸿忠、廖国勋对各区各部门及其第一责任人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集中点评,面对面作指导、手把手教方法,逐一分析指出重点改革任务、关键突破口,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与会市领导同志结合述职情况以填票方式对各区、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出综合评价。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各区、各部门“一把手”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推动改革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的“关键少数”、“关键之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以“关键之人”的亲力亲为、亲自推动,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科学把握改革任务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紧密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职能分工和当前重点任务,进一步明晰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增强改革之“勇”,激发改革之“智”。直面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以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担当、铁担当,敢闯敢试敢突破,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任务,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疏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梗阻。二是增强改革之“志”,培育改革之“能”。在制造业立市、园区体制创新、智慧产业“谷”建设、“双碳”目标任务落实等方面,对标先进地区,创新思路招法,立志走在前列,绝不辜负“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份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三是增强改革之“效”,创新改革之“方”。高度重视民生期盼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创新改革方法、路径,巩固拓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改革、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改革、城市管理服务改革、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基层治理创新等事关百姓生活的改革成果,以“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为目标改进窗口单位服务理念、办事流程、作风态度,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

  会议强调,改革是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不执行改革、不落实改革就要按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处理。要聚焦改革实际成效,持续加大改革督察督办力度,来真的、来硬的、来狠的,在督办、监督和闭环处理上下功夫,坚决惩治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对于迟滞耽搁改革进程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按部就班、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坚决“不等了”,形成震慑、威慑,营造坐不住、等不起的工作状态和奋进姿态。各区、各部门对改革督办事项要制定“硬”措施、做到“硬”执行,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各区、各部门改革实践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为勇于担当者提供广阔舞台和强劲支撑。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有关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府秘书长参加。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强化责任担当 动真碰硬大力度推进改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