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 抓住时代机遇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25日 09:13
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25日 09:13
原标题:加强党的领导 抓住时代机遇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23日上午,全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动员部署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我市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作出部署安排。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作动员部署。副市长康义传达贯彻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抢抓时代机遇,明确改革方向,推动天津国企加快发展、再创辉煌,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管理经营好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要抓实抓牢国企党的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严起,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决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目标,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实施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工代表大会要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确保企业决策执行、生产经营、管理运行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机制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念好市场大学,遵循市场规律,参与市场竞争,自担市场风险,推动国有企业思维理念、主体行为、行事规则、风险应对、激励机制“市场化”,使我市国有企业真正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四是以国企改革推动制造业立市。要坚持制造业“天津+”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优势,吸引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共同在天津这片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肥田沃土”上深耕细作,加大自主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动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守护好制造业根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当好国有资产看家人。

  五是深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各区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部署、主动协调推进,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廖国勋强调,要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坚决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制度,推进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全覆盖。要紧紧抓住构建现代产权制度这个重点,理顺产权关系,推进国企上市,促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要紧紧抓住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突破口,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各类社会资本,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要紧紧抓住市场化机制这个关键,改变行政化管理思维和方式,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要紧紧抓住国资监管这个保障,优化监管方式手段,健全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市领导马顺清、喻云林、邓修明、连茂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业、市国资委委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强党的领导 抓住时代机遇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