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德宝”:致富路上拥有进阶“神助攻”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禛 王汝希):用当地种植的双孢菇创新做成的辣酱不含油,第一口就能吃到最新鲜的葱蒜香,而这些鲜美的辣酱也只是乐安县脱贫致富大产业上的一环。

搭上“致富列车”

年初,电视剧《山海情》收视火爆。剧情中,主角之一的马德宝跟着从福建来的凌教授学习荒漠试种双孢菇技术并获得成功,从而淘到了“第一桶金”。

《山海情》中的双孢菇,20年前就能卖上高价。新时代的今天,小小双孢菇依然是“响当当”的致富大产业。

在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就有一位现实版“马德宝”——王奇辉。依靠双孢菇农工贸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王奇辉从贫困户变成当地致富带头人。他的致富路上,又有哪些进阶“神助攻”?

乐安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地区,2019年4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0.39%,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为了适应当地湿润的气候,2019年,乐安县从北京中科院引进发展市场前景好、种植效益高的双孢菇产业。

(4月21日,抚州市乐安县,贫困户在农合社工作。摄影 熊家明)

王奇辉就是在此时搭上了这班“致富列车”。最开始,大家都没有技术,以前也没接触过双孢菇种植,温度控制不好,就只能每天带人观察双孢菇的生长特性,这一观察就观察了两个月。很快技术员们来了,给双孢菇种植带来了专业指导和科技服务。

双孢菇种植是从当年的8月份堆料开始至次年的5月份采菇结束。王奇辉介绍,双孢菇长得很快,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几个小时就能长起来,但双孢菇一旦开了“伞”,错过了采摘时间,就不值钱了。因此,王奇辉和其他人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来采摘双孢菇,这时天空还是漆黑的,他们只好在头顶戴上探照灯。

2020年9月底,王奇辉参与种植的大棚喜获丰收,双孢菇开始上市销售,当年销售额就达到50多万元。

2021年4月21日,乐安县双孢菇种植基地里,王奇辉告诉央视网记者:“如今采摘好的双孢菇通过冷链运输,不仅销往福建、海南等地,也走出国门销往日本、巴西等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小企业由于市场有限,长期以来运营成本高居不下,融资难的问题时有发生。因为缺乏抵押物,无法获得贷款,王奇辉在产业拓展方面也曾遇到“钱荒”问题。

没多久,金融服务助农贷款送到了王奇辉的田间地头。2020年,建设银行乐安支行成功为王奇辉发放云义贷45万元,真正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乐安县实行“(公司)农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吸纳周边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务工投劳的方式参与种植食用菌。

(4月21日,抚州市乐安县种植基地,建行乐安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金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情况。摄影 熊家明 )

一起富才是富

几年前,乐安县政府举行了一场电子商务培训,王奇辉给负责人留言道:“年龄大也可以做电商吗?农民也可以做吗?”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连电脑都没有摸过的王奇辉开始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不过,他得先从电脑的开关机学起。

王奇辉就这样接触到了电商,通过培训,他学到了如何在网上销售产品。王奇辉也因此打开了思路,决心做大做强产业,在网上注册了乐安县瑞湖美食坊。

(4月21日,抚州市乐安县,工作人员打包辣椒酱。摄影 熊家明)

从最开始用自己的微信向熟人推荐,到现在王奇辉已经有了自己的电商团队。乐安县瑞湖美食坊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双孢菇、辣椒等农产品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一款味道鲜美、甜辣适度的双孢菇辣酱新产品投入市场不到两个月,销量就突破10万瓶,创产值100万元、利润9万多元。现在,王奇辉的网店旺季能保持每天3000至5000单的营业水平,他由此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辣酱大叔”。

随着事业走上正轨,王奇辉又雇请了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劳作,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至今王奇辉的“产业链”已解决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他打算再扩建,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让王奇辉印象深刻的有一个贫困户,大家认为他的贫穷不是什么别的原因,就是他自己喜欢“偷懒”。但王奇辉“不信邪”,他将这名贫困户雇佣到厂子里干活,最开始每天只给他分配最少量的工作,按天结算工资。这名贫困户爱喝酒,王奇辉就陪着他喝,同时抓住机会不厌其烦地跟他谈心,扭转他的观念。渐渐地这名贫困户打开了心门,每天干的工作多也了起来,到现在,他已经有车有房,脱了贫。

王奇辉还一直坚持着一个原则,从贫困户那里收购原材料时,总是比市场价多出五毛到一块钱,他笑着说:“有人说我傻,有钱不赚,但也有贫困户大妈一见到我就拉着我叫我‘好人’。”王奇辉觉得这五毛钱代表的不光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对产品质量的保障,高出市场价就意味着要求贫困户们的原材料都是纯天然最好的,王奇辉还希望这也能鼓励贫困户们更加努力劳动,努力致富。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王奇辉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