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遇见“深实新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1:07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1: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春天里,根据中宣部统一安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多路报道车队以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为线条,用五湖四海的国人故事为色彩,在行进中,看壮美山河,欣欣向荣;看红色基因,传承赓续;看路网发展,物畅其流;看乡村振兴,蒸蒸日上;看经济发展,澎湃有力;也看百姓日子,幸福舒心。《沿着高速看中国》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追求内容做深做实、形式推活出新,大小屏深度融合,多平台广泛传播,实现了时代旋律与群众心声同频共振。截至4月19日,“沿着高速看中国”相关内容在总台平台跨媒体总触达人次为1.98亿次。其中,电视端相关新闻报道累计观众触达人次1.24亿次。

  一、用意远,走今日中国路,看百年奋斗路

  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每周六上午10点在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准时“出发”,多路报道车队沿着不同的高速公路行进。一条高速浓缩一类中国故事:4月10日,沿着京沪、沪蓉高速看“欣欣向荣新发展,春和景明新征程”;4月17日,沿着海南环岛高速、京昆高速“穿山看海谈古今,传承创新望未来”。京沪高速上“临沂市场集群因路而富”,沪蓉高速上“革命老区安徽金寨红色旅游因路而兴”,京昆高速上“大凉山彝族百姓生活因路而美”。在行进中见发展见变迁,从故事中见精神、见情怀。特别节目在立意上并不拘泥于沿路看“路”,而是将“路”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沿着高速,看到的是高速网络的“变化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乡村振兴的“小康路”、山青水绿的“幸福路”。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以及面向未来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越走越坚定自信的“复兴之路”。

  二、真呈现,视角接地气,表达聚人气

  特别节目注重事实、客观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奏明快、动感好看,既聚焦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又站在普通人视角贴近百姓生活;既注重思想性、指导性,又体现了知识性、可看性。特别推出一系列易于传播的产品:精心打造的特别节目主题曲《在路上》朗朗上口、积极向上;《网络主播打卡VLOG》充分调动正能量网络红人参与的积极性,生动有趣,体验感强;《沿着高速看中国 唱首RAP再出发》用说唱的形式道出海南环岛高速、京昆高速沿线美食美景;《高速公路小贴士》为观众解读高速公路背后的小知识,简单明了,方便实用;《中国之路》展现中国千姿百态的路、桥、遂,尽显大美中国,体现建设实力。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4月10日特别节目电视端均值收视率,较前一日同时段提升幅度34%。4月17日特别节目带动收视大幅提升,当日节目实时关注度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三、创形式,增强行进感,突出现场感

  在节目形式上,特别节目创新利用高速路网实时画面,将其引入演播室内,看高速公路“此刻此刻”;将总台车队在高速沿线上行进的航拍画面,穿插于节目之中,配合记者直播连线,增强了节目“在路上”的行进感。特别节目还首次将我国的交通路网图制作成虚拟地图,在演播室进行展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高速路网发展的同时,看图说话也让节目脉络一目了然。

  四、灵宣推,播前有预热,播后更火热

  总台《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节目创新采用大小屏前端融合的工作方式,首次借鉴大型活动网络推广经验,设计一体宣推运营方案。播前,在网端推出预热特稿;播中,全网同步直播,同时做好话题提炼。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同时,央视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等全网13家媒体平台并机直播,4月18日特别节目全网观看总量超548万人次。截至4月22日,微博#沿着高速看中国#话题阅读量达2.8亿,讨论4.7万,登上热搜榜。学习强国首页推出“沿着高速看中国”专题,阅读量超百万。播后,将电视节目重点内容和亮点切条,在微博、抖音、快手和B站等平台上进行二次传播。其中4月10日播出的“中国公路零公里点”演播室虚拟展示13日在快手上切条投放,当天播放量就超过500万次,形成第二次传播热潮,充分展示了长尾效应的魅力。

  总台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在“深、实、新、活”上下大功夫,节目做得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有新意、有诚意,有力展现了今日中国之澎湃活力,客观反映了百年大党之风华正茂,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了隆重热烈、欢乐喜庆、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唐经刚 吴晶晶)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沿着高速看中国》遇见“深实新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