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20:47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20: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该如何回应“三农”需求,及时推出金融“优农、惠农、助农”的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乡村振兴?随着江苏镇江2021年“金穗行动”启动,该市金融机构立即行动起来,以“六有”实际举措,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昨天下午,江苏镇江召开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上发布金融助农“六有”举措,就是有专职机构鼓励各金融机构设立三农事业部或明确服务“三农”的专职机构;各金融机构有创新产品,以邮储银行为例,银行“农户置业贷”满足农户生产经营过程中自建改造农房、固定资产投入、住房装修等贷款需求;有专项活动,如农业银行的“万人进千村” 在镇江全市选择100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加大线上农户贷款信贷投放;有特色品牌,如太保寿险品牌“太保蓝本”  推动普惠下乡,重点解决农村家庭看病难看病烦等困难;有项目支持,如农发行“丹徒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丹阳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项目”等 瞄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有在线服务,帮助企业“一键式”对接所有金融机构,“一站式”获得综合金融服务,“全方位”享受融资扶持政策;为金融机构提供“一次性”查询企业征信信息。

  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行长孙亚丽:我们将进一步下沉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从机制上提供全面的保障,进一步下放涉农贷款审批和放款的流程,主要突出我们的“小额极速贷”、“富农贷”、“家庭农场贷”以及“农户置业贷”等产品,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板块的协同,整合我们集团板块内的物流、商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优势,通过金融+物流+保险+电子商务,来帮助我们的农产品出村、进城。

  近年来,镇江市金融相关部门和驻镇金融机构高站位、高效率助力镇江“三农”发展: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整村授信”工作,全市建档27.3万户,授信超过80亿元;镇江银保监局积极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服务涉农企业挂牌上市,目前镇江共有上市涉农企业25家,其中A股上市3家。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支农模式、优化金融供给,在希望的田野上跑出了金融支农的加速度,充分彰显了金融系统践行使命、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

  推进会上,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与8家银行机构进行再贷款、再贴现授信签约,金额超过86亿元。4家法人农商行对4个信用村代表进行整村授信,授信金额超过3.5亿元。5家银行机构为5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授信超过6亿元。

  镇江句容天王镇唐陵村党委书记刘树安:原来我们农民要去融资贷款要跑银行,现在银行直接把“整村授信”送到我们村里来了,由我们村两委会向我们老百姓服务。我认为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我们银行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实现产业振兴。

  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借助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力配合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的实施。2018年5月,镇江市成为首批接入省平台的地级市;去年11月,又在全省率先试点平台2.0版本,注册涉农企业超千家,接入金融机构52家,累计为5700多家企业成功撮合融资授信9300多笔,授信金额超过426亿元。

  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我们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也专门开辟了“农村金融”这个专栏。目的就是解决我们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更多的三农企业能够在综合服务平台上享受到优惠的政策,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少跑马路,多跑网路。我们相信通过这个金穗行动的进一步推进,必将成为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一张靓丽的名片。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金穗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