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新计入的钱会减少,职工权益有变化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09:44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0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职工医保报销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意见》明确,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国家医保局负责人介绍,我国职工医保基金分两大块:一是统筹基金,二是个人账户。一直以来,“统筹基金管大病,个人账户管小病”。 原来的个人账户中,有职工个人缴费的全部和单位缴费的30%。改革后,单位部分不再进入个人账户,全部放入统筹基金。

  更多门诊费用将纳入报销

  此次改革后,医保个人账户新计入的钱将会减少。那职工权益有变化吗?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个人账户的存量基金使用范围放宽了、激活了。门诊医疗负担减轻,会有更多费用纳入报销。

  《意见》提出,在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医疗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普通门诊统筹覆盖职工医保全体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从50%起步,随着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

  凭医院门诊处方在药店购药将可享同等报销

  此外,原本零售药店只能使用个人账户里的钱,现在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后,可以凭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到药店购药,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费用与医疗机构享受同等的报销待遇。根据《意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可以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保个人账户新计入的钱会减少,职工权益有变化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