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 2021年04月22日 11:37
湖南日报 | 2021年04月22日 11:37
原标题: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正在加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 (记者 孙敏坚)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商务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在听取省商务厅汇报后,毛伟明说,“十三五”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力做好外经、外贸、外资工作,稳步扩大消费和推动服务业发展,外经外贸实现新突破,国家级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去年进出口总额达4874.5亿元,招商引资规模超万亿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8家,中非经贸博览会和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落户湖南,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伟明指出,全省商务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坚定加快开放发展的信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和水平,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助投资者成功、为投资者服务,在扩大开放中育新机、开新局。

  毛伟明强调,要认真分析商务经济运行情况,落实好“一二三四”工作要求,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实现“一个目标”。确保今年全省社零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到位内资增长12%。要办好“两件大事”。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抓紧落实首届博览会签署协议、签约项目,精心筹办好第二届博览会,确保办出精彩、办出湖南形象。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做好制度创新、集成赋能、全面对接文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落实“三项任务”。着力抓招商、稳外贸、促消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融合发展,引进“三类500强”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湘商回归,着力引进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巩固当前外贸快速增长势头,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要优化“四大体系”。优化平台、服务、通道和人才体系,做优做强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加强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培育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开放型人才。

  毛伟明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