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9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河北北三县“跨省通办”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4月20日 15:14
新华网 | 2021年04月20日 15:14
原标题:北京179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河北北三县“跨省通办”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关桂峰)21日起,北京市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实现“跨省通办”。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局了解到,首批“跨省通办”重点解决在北京和北三县之间通勤人员的个人高频事项办理需求,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23类179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京津冀三地往来更密切,但是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的现象仍然存在。首批“跨省通办”重点解决在北京和北三县之间通勤人员的个人高频事项办理需求,两地还将通过互设“跨省通办”窗口、推行“政银合作”模式、探索建立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全面提升“跨省通办”的协同能力。

  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北三县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加快推进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联动发展,有利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经过摸底调查,充分对接两地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向北三县设置北京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协调打通系统跨省访问壁垒,实现了第一批便民高频服务事项在北三县落地通办。

  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还将加强与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两翼”联动,深化“通武廊”政务服务区域协同,完善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自贸区、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通办”联动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179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河北北三县“跨省通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