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退役进入倒计时:俄罗斯再提退出 美国也在盘算

来源:成都商报 | 2021年04月20日 06:36
成都商报 | 2021年04月20日 06:36
原标题:国际空间站退役进入倒计时:俄罗斯再提退出 美国也在盘算
正在加载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18日报道,俄副总理鲍里索夫当天表示,鉴于国际空间站已经严重老化,空间站运营合约也将于2024年到期,俄罗斯计划自2025年起退出该项目,并着手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近年来,俄罗斯曾多次称要退出国际空间站,尤其是在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之时。过去二十多年里,美俄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了长期合作,如今真要分道扬镳?既然老化和退役是必将面临的现实问题,美国又在作何打算?

  预测2025年会“失灵”

  俄罗斯计划退出

  据环球时报消息,鲍里索夫介绍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在4月12日俄罗斯宇航节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时做出的决定。此外,普京还批准俄罗斯实施月球和火星探测项目。俄罗斯已于2010年启动核动力太空拖船研发工作,以保障深空探测任务。按照计划,俄罗斯拟在2021年年内向月球发射探测器,2030年派遣航天员登陆月球。

  据今日俄罗斯(RT)消息,俄罗斯副总理办公室告诉塔斯社,近来,空间站“故障报告变得越来越频繁”,还需进行检查,避免紧急状况的发生。

  据观察者网消息,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主管弗拉基米尔·索洛维耶夫此前宣布,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那里发现了缝隙,空气通过这些缝隙漏出。它们已被密封,但仍有少量漏气。预测2025年以后其他部件也会雪崩般地失灵。

  耗时十余年建立

  近几年才集中于科学研究

  据科技新闻媒体cnBeta报道,国际空间站是一个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科研设施,是人类历史上第九个载人的空间站,其主要功能是作为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研究实验室。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起草了建造永久轨道空间站的计划。后来,美俄两国就建造国际空间站的计划达成一致,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航天局也加入该项目。空间站的组装始于1998年,在2011年完成。

  在这十三年时间里,美国的航天飞机进行了30多次飞行,俄罗斯的火箭进行了40次多飞行,才将所有组件和模块带到空间站。多年来,宇航员们一直专注于空间站的建设,直到近几年才能够集中精力从事严肃的科学研究,包括与地球上数千名科学家合作进行3000多项实验。

  建造和维护成本太高

  空间站价值众说纷纭

  俄罗斯近年来曾多次提出要退出国际空间站。据环球时报消息,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恶化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俄罗斯要退出国际空间站”的消息。

  据环球时报此前分析,撤出国际空间站另起炉灶,对俄罗斯来说是没有技术障碍的。苏联/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长期运行大型组合式空间站经验的国家。今天的国际空间站,就是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据悉,国际空间站的建造成本高达1500亿美元,每年的维护成本也高达四五十亿美元,也因其高成本而在科学界引起过争议。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史蒂夫·温伯格也表示,“在国际空间站上做的唯一有趣的科学研究是通过阿尔法磁谱仪研究宇宙射线,但宇航员没有参与操作,”他说,“如果使用无人任务将该仪器送入轨道,成本会低得多。”

  而英国国家航天中心的主管阿努·奥贾教授则表示,他最初非常怀疑国际空间站的科学原理,但现在确信它是一个重大的成功。他说:“我们在载人航天上的经验,以及在空间工程和科学成果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在太空中组装巨大的结构,如何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同时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空间站退役进入倒计时:俄罗斯再提退出 美国也在盘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