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三地人”,香港创业深圳东莞发展壮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年04月19日 08:43
深圳特区报 | 2021年04月19日 08:43
原标题:大湾区“三地人”,香港创业深圳东莞发展壮大
正在加载

  在香港数码港创立企业,在深圳和东莞发展壮大,香港人谢智衡是一个大湾区港深莞“三地人”,在三地的经历让他感受颇深,“科技创新协同,一个城市很难满足所有的需求,但是一个区域可以。”

  谢智衡是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士、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生物物理博士,多年来进行人工智能和医学应用研究。他在香港数码港创立妙智科技,专注智能外科软件和机器人研发。随着业务的发展,妙智科技又到深圳、东莞松山湖发展,目前在三地都有团队。

  谢智衡

  “香港团队进行算法研究,与香港高校合作产学研究,深圳团队以软件开发为主,东莞松山湖主要是生产、与供应商合作等。”谢智衡介绍。

  目前,妙智科技的部分产品已落地60多家医院,包括北京304医院,广州南方医院等,并通过 AI 系统处理数千个案例,为医生提供量化的手术参数和引导系统。正在研发的手术机器人具备国内外领先的力反馈和自动穿刺系统,能在亚毫米精度的自动完成软组织穿刺介入。

  谢智衡认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湾区具有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对接速度非常快,为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土壤。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妙智科技与东莞华南创新研究院合作,仅用两周时间就共同研发出抗疫卫士测温系统软件及硬件,在松山湖中学及美国多个汽车工厂投入使用。另外,妙智科技正在松山湖建立手术机器人生产基地,其中硬件部分皆由东莞各大供应商提供,通过地区合作缩短了整个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周期。

  “从我所在的行业就可以切身感受到,区域的协同效应是真实存在的。”谢智衡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为例,“香港技术理论基础好,深圳主要负责软件的研发,东莞、佛山的制造业比较发达。一个城市很难满足所有的需求,但是一个区域可以。”

  谢智衡表示,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类难题,但无论是深圳还是东莞,当地政府在金融对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他决定坚持下来。 “当地政府给了很多机会,我非常感激。”

  近年来,妙智科技所在松山湖驶入发展“快车道”,为创新创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与光明科学城共同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创新创业要素不断加速。目前,在园区的创新创业企业已超过10000家,吸引海外人才超过3600名。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长叶镇慧介绍说,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早在2019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一个服务港澳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加速港澳及国际优秀科创成果转移转化,有效促进当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希望基地这个平台载体,可以成为松山湖对接国际资源的‘桥头堡’。”他表示。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湾区“三地人”,香港创业深圳东莞发展壮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