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9日 11:32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9日 11:32
原标题:新冠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人民时评)
正在加载

  我国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我们必须把握窗口期,加快推进接种疫苗,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赢下半场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展开,接种总剂次数居全球第二。从3月下旬开始,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日报制度,这是我国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启动日报制度。每天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既是展示一张“进度表”,也是发布一道“动员令”。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国内感染风险较低,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可喜进展,已有多款疫苗获批使用。我国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当前,部分群众疫苗接种意愿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随着天气变暖,疫情不会加重,没有必要再打疫苗了;有人怀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担心接种疫苗会发生不良反应,影响身体健康;有人认为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大,打不打都一样;还有人认为“别人打了,自己就不用打了”,盲目指望靠他人建起免疫屏障。这也提醒我们,让理性战胜偏见,让科普跑赢谣言,才能打消部分群众的顾虑,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

  事实上,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利己利人,利国利民,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而且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可以说,接种疫苗是一份社会责任。因为传染病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如果人人心存侥幸,或者将阻断病毒传播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免疫屏障就无法建立。同时,针对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的简单化甚至“一刀切”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当前,我国除个别地方外已无新冠肺炎本土新发病例,防疫形势稳中向好,这很容易使人忽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跑赢了上半场。但是,如果不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就有可能形成一个免疫洼地。在人员流动频繁的现代社会,重新打开国门是必然趋势,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尚处于没有免疫的状态。只有通过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才能完全打开国门,否则会面临很大风险。因此,我们必须把握窗口期,加快推进接种疫苗,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赢下半场。

  前不久,云南瑞丽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者,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都去接种疫苗。从构筑免疫屏障角度看,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冠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