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4时33分“谷雨”:春色阑珊,春光将逝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4月18日 15:54
新华网 | 2021年04月18日 15:54
原标题:20日4时33分“谷雨”:春色阑珊,春光将逝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4时33分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阳历的4月19日、20日或21日,为谷雨节气的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

  “清明已过三春候,谷雨初晴四月天。”此时节,水面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提醒农家耕种,桑树上飞来了戴胜鸟。谷雨期间恰值“花中之王”牡丹盛开怒放,“谷雨过三天,园里看牡丹”,因此牡丹也被称为“谷雨花”。

  “虽然一到谷雨,暮春将至,但天地间仍是一片‘柳花风淡,千葩浓丽’和‘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的欣欣向荣景象。建议大家迈出家门,户外走走,再赏一回春天的美景。”罗澍伟说。

  谷雨时节,如何加强自我保健?罗澍伟结合民间习俗和养生保健专家给出的建议说,可选用一些季节性食物,如“雨前嫩如丝”的香椿,可健胃理气;亦可“品茶尝谷雨”,可清火明目。

  由于天气晴好,百花竞放,杨花柳絮到处飘扬,凡过敏体质者应注意自我防护,以防花粉症或鼻炎、哮喘发作。饮食上适当减少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摄入。又由于雨水变多,空气湿度渐增,可选择健脾祛湿、温补气血、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食物,如薏仁、扁豆、赤小豆等。注意“养阳”,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跳健身操、打太极拳、慢跑等,或去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怡情养性。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日4时33分“谷雨”:春色阑珊,春光将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