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二十年:汇聚世界智识 见证亚洲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18日 10: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18日 10:56
原标题:博鳌二十年:汇聚世界智识 见证亚洲发展
正在加载

  作者:关照宇(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年会将以线下会议为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届年会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又恰逢论坛20周年,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博鳌。回首过去的20年,是博鳌走向世界的20年,也是见证亚洲发展、经济与社会蓬勃进步的20年。论坛自成立以来,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获得了世人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博鳌亚洲论坛已逐渐发展成为有关参会国家商议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我国国际交流、经济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向世界介绍亚洲”到“从亚洲了解世界”

  二战以来,国际会议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为止,欧美地区经济发达国家举办的各种国际会议一直占据着全世界国际会议总数的85%以上。诸如创办于1971年的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素有“经济联合国”和“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国际会议举办量的失衡势必会带来话语权的失衡,在西方掌握国际话语霸权的背景下,“谁主场,谁主张”更是显露无遗。

  冷战结束以后,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意识到,要想提升国际话语权,必须拓展发声渠道,为自己发声。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亚洲各国有了更加强烈的紧迫感。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亚洲国家尤其需要加强区域经济协调与合作,建立一个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的对话场所。在此背景下,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概念被正式提出。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2001年2月26日至27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论坛成立后获得了亚洲各国的普遍支持,并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年会。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定期、定址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以平等、互惠、合作、共赢为主旨,既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又面向世界,推动和增强亚洲各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联系。论坛的创立,让亚洲国家在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增强了合作意识,丰富了合作实践,积累了合作经验。

  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一职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亚洲经济一体化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广邀各国学者和政要,就是要形成解决方案,促成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2001年,美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刚刚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各国也面临恐慌,博鳌亚洲论坛恰巧诞生在这次危机的前夜,为亚洲各国提供了共商的平台,共同面对困难。20年后,论坛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世界经济正在艰难复苏。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亚洲各国政府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竭力保障公共健康和经济就业。中国的疫情防控及时有效,经济实现快速复苏,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目前来看,亚洲经济反弹快于世界其他地区。渣打银行全球研究团队预测,2021年亚洲经济有望增长7.5%,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达8%,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力引擎。可以说,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一个观察世界未来走势的窗口。如果说20年前中国希望让世界知道南海边有一个小镇叫博鳌,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海南如何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壮举。那么20年后就是世界渴望从博鳌了解中国如何完成强劲复苏、亚洲如何实现群体性崛起的故事。

  展望下一个10年:“博鳌方案”与时俱进 “共享亚洲世纪”

  博鳌亚洲论坛虽立足亚洲,以亚洲国家为主体,同时却是开放和面向世界的。论坛的开放性首先体现在参会代表的广泛性上。过去20年,大量欧洲、美洲的国家领导人、知名学者、商业巨子参加论坛年会,与亚洲国家的代表一起就共同发展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今年将继续围绕一些中国、亚洲及全球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重大议题展开讨论,比如全球经济展望、WTO改革、全球贸易、金融合作、绿色发展等。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回应世界关切,给出“博鳌方案”。未来10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将会随着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与日俱增。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亚洲合作还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各国的发展问题、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转型问题等。疫情之下,世界经济恢复乏力,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趋势有所上升。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博鳌亚洲论坛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复苏。按照世界银行的定义,过去50年,数亿亚洲人摆脱了贫困,许多亚洲经济体已达到中等收入或发达经济体水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08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博鳌二十年:汇聚世界智识 见证亚洲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