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肿瘤防治 这些问题要注意!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8日 04:00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8日 04: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防治肿瘤,做好早期筛查很关键。

  做好CT筛查 及时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首位,早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接近80%,而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则不到10%。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CT筛查已成为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石远凯教授介绍,去年以来,医院早期肺癌的手术量持续上升,这当中很多患者都是在新冠肺炎CT筛查中被发现的。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石远凯:这些病人的发现,对于改善我们肺癌病人的5年生存率是至关重要的。 

  一些发达国家的数据提示,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早期诊断能降低肺癌死亡率达20%以上。专家建议,45岁以上或有家族史、吸烟史的人,应该每年做胸部CT检查,有利于让早期肺癌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乳腺癌与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有关

  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大约为30万例。临床研究表明,乳腺癌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乳腺微创中心主任医师 林华:比如我们常见的保健品、营养品还有一些化妆品里边含有雌激素,我们要适量使用。 

  乳腺癌具有遗传性 母亲患癌女儿应及早筛查

  早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然而我国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率不足30%,很多女性确诊乳腺癌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专家表示,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母亲或姐妹中如有人患乳腺癌,就应及早筛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史晓光: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母亲40岁得癌,那么你从30岁就要开始密切关注乳房。

  防癌抗癌 家庭是第一关

  研究表明,癌症的危险因素中约三分之二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家庭饮食习惯不合理,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长期食用腊肉香肠等食品;一家人混用碗筷;家庭成员中有人吸烟等都是诱发癌症的危险因素。 

  国家癌症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张勇:我们生活在家庭这个环境当中,如果这个环境脏乱差,做饭油烟比较严重,这样是容易得病的,特别是像癌症这样的慢性病。 

  关注肿瘤防治 儿童肿瘤早预防早治疗

  肿瘤防治还有一个人群往往会被忽视,那就是儿童群体。数据显示,诊治被延误成为儿童肿瘤的常见问题之一。对于家长们来说,提前了解儿童肿瘤知识,早预防早治疗,事关孩子一生的健康和幸福。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马晓莉:来的时候是不到六岁的一个孩子,就是臀部区域有一些不舒服,最后她确诊的是叫尤文肉瘤。 

  小美妈妈:之前她玩什么的说妈妈我屁股疼,可能就觉得是蹲了个小屁墩,因为它不红不肿看不出来,但后来她就连着说了两三次。我们朋友说,生长痛没事,吃点钙片或者什么的。我不放心说看看吧,去儿童医院照了个B超,然后就是一系列其它的检查,确诊不是横纹(肌肉瘤),是尤文(肉瘤),就是百万分之一,比那个可能还要危险一点。

 

  小舟妈妈:谁能想到呢,这个小朋友才来到这个世界上一百天都没有,她能跟小儿肿瘤挂上钩。我们不相信一个小朋友的肚子里面有12厘米到15厘米的肿瘤。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马晓莉:肝母细胞瘤是儿童期、婴幼儿阶段最常见的肝脏的实体肿瘤,这个孩子是家长洗澡的时候发现的。 

  小舟妈妈:我们家有两个宝宝,(孩子爸爸)就发现妹妹的肚子要比哥哥的软,手感上面好像有所不同。家里的老人说我们两个太过小心翼翼,小孩子肚子硬是很正常的胀气,哪个小孩子不是青蛙肚啊。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马晓莉:小婴儿或者婴幼儿的腹部应该是都是软的,这个包块儿的话相对来讲是比较硬的。另外要看一下它的趋势,比如说跟孩子之前洗澡时候的腹部相比。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 段彦龙:最开始这个孩子在当地只是一个眼睛突出,那家长(看到)觉得也许是甲亢,不认为是肿瘤,结果在外边辗转看了一个月左右。

  小柔妈妈:我现在也在后悔,如果第一次的时候就做了CT,可能会更提前一些治疗。以前我是真的对这个淋巴瘤也好,血液病这些是一点儿都不知道的,所以我也没有想过这些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如果当初早一些了解这些知识的话,可能就会早一点注意了。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 王晓曼:其实我们是希望家长定期给孩子做体检,不一定要等到他出现什么症状再去做这个检查。超声实际上是我们在儿童影像学检查里边非常推崇的,而且是比较有效的一个影像学检查方式。超声对孕妇都是相对安全的,那么对孩子就更是安全的。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 段彦龙:治疗的目的不光是为了救命,还要保生活质量。像正常人一样去上学、结婚生子,去为这个社会做贡献,这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注肿瘤防治 这些问题要注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