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碳中和、碳达峰赋能 各行业书写绿色答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7日 16:44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7日 16: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15日至16日,由亚洲开发银行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高级培训班暨产业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举办。

会场照片

  国内外34名专家分享了CCUS相关主题报告,政府、企业、机构、高校的300余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战略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开幕仪式。

  生态环境部丁辉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同时也为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马爱民副主任则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挑战巨大,技术创新的作用尤为重要。同时,需要我们制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相互协调的政策,充分发挥法律、经济、技术、市场和金融等各种手段的作用。

  陕西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集聚、科研优势显著,具有CCUS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献言献策,为陕西CCUS技术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陕西省生态环境环境厅孙丽副厅长则表示。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在致辞中强调,亚洲开发银行应对气候变化是亚行与中国合作的三大支柱之一,2015年就制订了CCUS技术路线图,对支持和推进CCUS投资持积极态度,将继续促进各行业对CCUS项目的实施和知识共享,支撑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对关心和支持西北大学事业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北大学在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领域具有数十年深厚的积累,产出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以此次培训与研讨会为契机,与各位人才俊杰共同推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发展,为增强我国全球应对气候治理话语权,建设繁荣、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开幕仪式。他表示,西北大学CCS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为我国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与变革提供重要支撑,为校企合作研发低碳技术赋能加速。

  与会者表示,为达成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每个人应在建设“零碳国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悉,作为响应“碳中和、碳达峰”行动倡议的一部分,西北大学还将会持续开展碳中和主题的能力培训与行业交流,助力实现“零碳”目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碳中和、碳达峰赋能 各行业书写绿色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