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苏鄂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 2021年04月17日 09:02
湖北日报 | 2021年04月17日 09:02
原标题:力促苏鄂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15日至16日,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领的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等陪同下,在江苏省学习考察,并召开江苏·湖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借鉴江苏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理念、好作风,推动苏鄂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更好服务和实施国家战略,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上,应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向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苏鄂情深、亲如一家,在去年疫情防控中,江苏派出人数最多的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捐赠资金物资,提供“硬核”帮助,荆楚人民感恩在怀、铭记于心。湖北与江苏省情有高度相近性,江苏在发展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体经济、园区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制造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推动湖北由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农业强省跨越,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应勇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苏鄂两省共同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江苏进一步加强合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深化交通运输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产业合作,推动两省在技术、产业链、市场、资本等方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优势科技力量相互布局、设施共享;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娄勤俭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在促进中部崛起中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支点作用,创造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尤其令我们钦佩和崇敬的是,处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英雄的湖北人民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疫后重建家园、重振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湖北的胜利,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也为江苏能在湖北抗疫过程中发挥作用、有所贡献而感到欣慰。

  娄勤俭说,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苏鄂同住长江畔、共饮一江水,在并肩抗疫中结下了深情厚谊。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这份深情厚谊转化为深化两省交流合作的强大动力,把携手奋进新征程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共抓机遇、共担重任、共创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携手合作,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强化协同,在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上开拓新局,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王晓东、吴政隆分别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高水平功能平台是各类创新要素的“引力场”、创新业态的“策源地”。湖北省党政代表团专程来到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详细了解该研究院通过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集聚和培养高端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做法,听取研究院所在地南京市栖霞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情况介绍;走进先声药业集团公司,学习考察先声药业依托核心技术和人才优势,创办百家汇开放式创新平台,汇聚创新创业项目的经验做法。大家对江苏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由衷钦佩,表示要学习江苏先进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听取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介绍,考察园区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做法;在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紫光工业“云体验中心”,考察学习推动创新药研发与国际合作、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等经验。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我省各类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领导王忠林、李乐成、马旭明;江苏省领导韩立明、赵世勇、李小敏、惠建林、王荣平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力促苏鄂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