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来源:光明网 | 2021年04月17日 11:52
光明网 | 2021年04月17日 11:52
原标题:“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正在加载

  光明网讯 4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举行出发仪式,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核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1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中国纪检监察报、澎湃新闻等组成的媒体采访团,将走进中核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科、中国大唐等企业,讲述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精彩故事,全方位展现国有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网络媒体记者们将重温我国核工业从零起步、“硬核”伟力的底气开端,感受电信百年在改革中转型的沧桑巨变,聆听三代雷达人薪火相传、矢志擦亮“中国之眼”科技报国的奋斗故事,见证新时代能源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仪式结束后,媒体采访团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展开实地采访。中核集团是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中坚、核技术应用的骨干,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走进原子能院,一块三米多长、两米多高的淡蓝色“大块头”静静地立在工作区的大院里。这个“大块头”就是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的主磁铁。一路之隔的花园里,立有钱三强、王淦昌两位核物理学家、原子能院两位前任院长的雕塑;花园的另一侧,是一座式样古朴的反应堆大楼,这里建有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人们叫它“功勋堆”。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

  在中国核工业领域,这里是一个最有历史感的地方——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在这里建成;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7位曾在这里创建功勋;这里派生或援建了十余个核科研和生产单位,被称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中国核工业的摇篮”。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媒体记者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参观采访

  在当天的采访中,媒体团实地参观了解了“一堆一器”等核工业历史及发展脉络,零距离感受大国底气从“核”来的激情与力量。从“一堆一器”,到多堆多器,原子能院的反应堆和加速器事业不断成长壮大,为我国核领域基础研究、先进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拓展,乃至新时代核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项项“从0到1”的突破,是新时代新中核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表示,作为我国核科技的开拓者,新的中核集团已建立起先进核能利用、天然铀、核燃料等核心产业,以及将核产业服务新能源、健康医疗等市场化新兴产业,正在形成更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显著提升我国核工业的资源整合利用水平和整体国际竞争力。为确保重大科研生产任务高质量完成,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出成果,原子能院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孜孜不倦地努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逐梦前行。(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 曾震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新中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