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课4月18日19:30播出《小心这颗会致癌的小石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19:3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19: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结石的发病率为6—7%,即一百个人里会有六七个人得结石。

谈到结石,很多人不在乎,认为这只是个小毛病。尤其当结石静止不动时,一般不会引起任何不适,几年甚至几十年中患者都没有任何症状。殊不知正是这种长期存在的尿路结石实际上是人体中隐藏的一枚“定时炸弹”:娇嫩的尿路上皮在结石长期的刺激下被“逼上梁山”,最终演变成了令人生畏的癌症恶魔。

得泌尿系结石的人多吗?

中国的结石发病率为6—7%,比例还是很高的。男性在30—50岁是结石高发的年龄,女性是20—30岁和40—50岁这两个年龄段高发。

结石就只是长在肾里吗?

泌尿系统分为上尿路和下尿路。上尿路包含肾和输尿管,下尿路包括膀胱和尿道。这几个地方都会出现结石。

结石是怎么长出来的呢?

●过饱和。主要是人体内形成的草酸钙以及人体液大量丢失造成的尿液中的无机盐处于过饱和状态。

●结晶。无机盐变成固体沉淀出来形成晶体的过程叫做“结晶”。

●形成核心。晶体要和一部分叫做基质的东西混合形成核心。核心才是结石的雏形,不断有晶体析出加入核心,最终就变成了结石。

啤酒配海鲜是结石的“好朋友”?

啤酒里面有很多维生素B族和乙醇,乙醇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高,另外,乙醇代谢产生的乳酸在人体内堆积会影响尿酸往外排泄,多会沉积在手、脚关节。如果沉积在肾脏的话,会形成肾结石的。

矿泉水喝多了一定会得结石吗?

矿泉水喝多了不会得结石,人体从水里面摄入的矿物质实际上量很小,多是从食物中摄入大量的矿物质。

跳绳、倒立能把结石排出来吗?

结石能不能自行排出,关键在于三个因素: 结石的大小、结石的形状、结石所处的位置。单凭倒立的方法并不能保证能排出结石,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肾绞痛。

不及时治疗泌尿系结石的后果有什么?

造成梗阻、肾积水,影响到肾脏功能等。结石头长时间剐蹭膀胱黏膜,有可能会导致肾盂鳞癌的发生。

常用的治疗泌尿系结石的方法有哪些呢?

从治疗角度来说,是从无创到有创,从微创开始到更大的创伤来过渡。根据结石大小采取自然排石、体外碎石技术、软性输尿管镜、经皮肾镜技术等方法。

4月18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副主任医师胡卫国、肖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峥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和您聊聊泌尿系结石的前世今生。敬请收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健康课4月18日19:30播出《小心这颗会致癌的小石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