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11:35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11: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梦今朝。一个世纪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铸就不屈不挠之精神,传承生生不息之力量,书写了感天动地的脱贫史诗,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壮举。

  在具体指标上,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790万户、2568万脱贫人口告别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持续提高,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