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开局之年 开局良好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22:12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6日 22: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今天(4月16日)的发布会上,对我国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判断。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一度成为负数。也正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今年一季度的一些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比较高。比如,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那么,我们该怎么理性准确看待这些数字?中国经济恢复得到底如何?“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头开得怎么样呢?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恢复的态势。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国家统计局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与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别对比,并引入了新的指标“两年平均增速”。

  以经济增速为例,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下降6.8%,是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开局数据稳,将为全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一季度中国经济能有这样的表现,除了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因素以外,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稳定的政策支撑等也是重要原因。

  经济增速以外,民生之本就业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我国有超过1.38亿户市场主体,仅9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2亿多人就业。不过当前,部分中小微企业仍未完全从疫情中恢复,而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同时,就业市场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

  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物价总体稳定,国际收支也基本平衡。

  从生产来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叠加“就地过年”效应,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0%,企业盈利水平明显回升也成为一大亮点。

  从需求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都持续回暖。

  消费热度折射市场温度。虽然受散发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但消费市场复苏的脚步明显加快。牛年春节,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观影人次达1.6亿,刷新了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旅游市场也持续复苏,今年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出游超一亿人次,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

  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

  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

  今年一季度,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增速也恢复性反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2.9%。不过,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0%,恢复势头比较缓慢。

  近年来,我国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同时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些领域也正成为投资重点。

  和外贸一样,今年我国吸收外资也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全国新设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9.9%。数据的背后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是中国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印证的是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不过,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虽然整体上保持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在恢复性进程中还存在行业之间、领域之间不平衡的现象,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现在看,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有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仍然偏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仍然要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开局之年 开局良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