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标:为回忆着色,为亲情还原“色彩”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桌垫下的老照片,无数回忆联结……”

悠扬的歌声里,唱着一张张老照片联结的回忆。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亮丽清晰的照片逐渐破损模糊,留下斑驳的岁月痕迹,仿佛同记忆一道风干泛黄。

现如今,制图软件功能的进步为实现科技背后的人文关怀提供了更多可能,一个叫作“照片修复师”的新型职业应运而生。湖南怀化有位叫周标的小伙子就站到了风口,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修复客户发来的老照片。

站上“照片修复”的风口

今年清明节前后,周标在网上经营的老照片修复店铺,每天都能收到300张左右来自不同客户翻拍的老照片,这些照片大多都已严重褪色、霉变、破损甚至伤痕累累。客户希望这些随着时光淡去的记忆能在周标手中重现光彩。

找上门来修复老照片的人大多25~45岁,那些老照片主要是家中长辈所留。几十年间聚散离合,物是人非,但当那些老照片被修复完成,曾经定格的一瞬间仿佛重现眼前。

周标从事相关工作已有18个年头。早年间,他和父母离开湖南农村老家,辗转在海南多地生活,他们在工地上干过活,也在街边开过小商品店,可种种努力始终没有让家庭经济状况有所好转,直到在街边摆摊,用电脑给照片做人像合成,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起色。

那时周标的业务叫作换明星脸,是在年轻人中兴起的一股潮流:自己拍一张照片,再换到各种各样的明星的照片上面去,成就一个明星梦。在周标熟练掌握了拍照和修图技术后,父子俩就在景点摆地摊,帮游客拍照,也修复老照片,只是每到一个地方开始时生意好,一段时间后生意就淡了。

直到2006年,周标开了一家网店,主营老照片修复业务,靠着口碑和过硬的修复技术才逐渐稳定了客源。许多人因为他的“妙手回春”找到了遗失很久的记忆,也有人通过照片寻回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雕刻时光,重现记忆的模样

周标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的业务还能发挥“寻人启事”的作用。他收到过一张面部细节损坏相当严重的照片,照片中的两人是一对姐弟,从小失散,弟弟音信全无。在朋友的推荐下,姐姐的孩子找到了周标,希望他能够修复这张照片,给寻亲增添一份希望。得到修好的图片之后,姐姐的孩子发布了一个短视频,结果竟然真的被失散多年的舅舅看到了这张照片。从“照片修复师”变成了“心愿达成师”,周标很自豪。

在过去的18年间,周标修复过数万张老照片,也被老照片中的一段段过往感动着。去年夏天,一位山东小伙将一张斑驳的黑白照片发到了短视频平台,那是一张有很多裂痕,人五官也严重损坏的照片。照片上的人是小伙子的大爷,22岁牺牲的烈士。和底片相比,这次周标修复后的照片更像一幅画,质感上显得不那么真实,但客户却满意得一次都没有修改。在周标看来,照片其实就是一个寄托,是在心灵上或精神上对亲人的一种缅怀。

除了为网上的客户修复照片,周标还帮岳父完成了夙愿。岳父出生不满一个月,他的父亲就突然去世,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来。从没见过父亲的样子是岳父心中的遗憾。每年清明扫墓,岳父总是站在他父亲坟前,一句话也不说。

周标在走访亲朋的过程当中了解到,岳父的父亲跟岳父眼神很相似,岳父的嘴巴鼻子也特别像他父亲年轻的时候。根据长辈们的口头描述,通过电脑技术合成,周标制作了十几张不同版本的照片请家里90多岁的奶奶辨认,最终敲定了一张认可度最高的照片。

后来,岳母告诉周标,她有时会拿着那张照片默默地流泪。今年春节回到岳父老家,周标看到那张还原了长辈们记忆中爷爷样子的照片被放在了神龛上。

在鼠标和键盘的“合奏”下,周标重新拾起更多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背后的情感,背后的纪念。

“希望我们的存在能够给匆匆忙忙的人们提个醒,不要太着急说想着明天,有时候昨天也是挺美好的。”(文/王若怡 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