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课4月11日19:30播出《做好监测,抓住糖尿病逆转黄金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7:06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7: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2.8%,患者人数超过1.3亿,此外大约还有3.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但是你知道吗?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正处于糖前期状态,甚至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真的有逆转黄金期吗?

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的逆转只会发生在糖前期,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很多已经确诊的糖尿病,只要发现得足够早,同样有逆转的希望,而且干预得越早,逆转的几率越高,同时治疗效果也越好,未来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越低。这在临床上并不罕见,有很多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成功出现了逆转。

逆转糖尿病的五架马车指的是什么?

●饮食干预

●规律运动

●药物治疗

●健康教育

●血糖监测

血糖检测和监测非常重要!!!

除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想要实现糖尿病的逆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科学地进行血糖监测。根据一项为期三年的全国糖尿病患者现状调查研究显示,有3/4的患者是很少监测血糖的,说到规范监测,数量就更少了。

血糖监测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早诊断早发现,二是血糖是否控制住,三是了解血糖的波动情况,为选择合理的治疗提供重要基础。

体检血糖指标正常就不需要做额外的血糖检测?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在体检时血糖处于正常值,所以不需要做额外的血糖检测,这种想法其实是片面的。空腹血糖并不能全面反映胰岛功能,只测空腹血糖,会漏掉60%的糖尿病患者。因为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从健康人到糖前、再到糖尿病过程中,约80%的人是餐后高血糖先出现的。所以单一的血糖值,并不能全面反应人体的血糖状况。

按医生的要求吃药,就可以不用自己在家监测血糖?

当然不是。人体每天都处在一种动态的变化当中,即使是正确地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每天的血糖监测依然必不可少。而且,血糖越不稳定,越要加强监测。因为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血糖、睡前血糖、凌晨血糖、随机血糖,每个血糖时间点的意义和作用是不一样的。

监测血糖用什么方法呢?

可采用动态血糖监测,相对更全面更准确的。它可以在1分钟、3分钟、5分钟或者15分钟以及能给出更加准确的全天血糖曲线,还可以连续监测,国产产品价格在400-1000之间。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有家族史,尤其是直系亲属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

●先天存在糖代谢的缺陷

●有高血压

●不良生活习惯:不运动、压力大、熬夜等

在现实生活当中,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是一样的,它们有共同的基础,是一对“难兄难弟”。

4月11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和您聊聊逆转糖尿病之血糖监测及现场血糖检验讲解。敬请收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健康课4月11日19:30播出《做好监测,抓住糖尿病逆转黄金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