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天津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07日 11:09
天津日报 | 2021年04月07日 11:09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天津建设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6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落实任务分工方案、《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听取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的汇报;讨论2021年市委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天津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听取关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2021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首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治体系上正本清源,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强调,要全力聚焦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切实抓好我市法治规划落地实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天津。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提高立法质效。二是狠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接受中央督导为东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法治工作者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重拳打击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理念和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四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带头做法治信仰的崇尚者、法治精神的弘扬者、法治权威的捍卫者、法治实施的推动者。五是弘扬法治文化。加大普法力度,特别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强化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天津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