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仍是梦想 少数族裔在美国依然“不能呼吸”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5日 11:1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5日 1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纽约市上万群众走上街头,抗议近期不断在纽约市和全美发生的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及暴力事件,来看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央视记者 徐德智:纽约在过去一段时间每个周末都有这样的抗议示威活动,今天这一场看起来规模是最大的一场。之前就有预告说,今天大约有200个团体会参与到这一次的反歧视亚裔的活动当中来,但实际上根据我们刚才跟现场组织者的沟通,他们表示今天最多可能会有500个团体加入到游行示威。那么除了我身后的广场站满了人之外,实际上在广场街道的另外一边,人们其实也在前面站满了整个街道。

活动主题是“停止仇恨犯罪、反对种族歧视、捍卫亚裔权益”,活动主办方表示,亚裔在美国社会遭到歧视的事件时有发生,但过去一段时间达到了高峰,而美国各级政府官员鲜有实际行动。这次活动目的之一就是向政府表达不满。

有不少抗议者高举“停止仇恨亚裔”“停止歧视”“仇恨才是病毒”等标语,表达诉求。有抗议者还带着子女老人一同前往,表达对活动的支持。

除了亚裔民众外,包括其他少数族裔的团体也参加了当天的抗议。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已申请到官方许可,纽约市警方也安排了警力维持秩序并保护参与者安全,也有警察与抗议者合影,力挺亚裔反歧视。

央视记者 徐德智:在完成了集会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抗议示威队伍开始走向曼哈顿的大街,现在正在前往布鲁克林大桥,稍后将会通过布鲁克林大桥。就在街道两旁也可以看到很多支持者向这次的游行进行致意。

由于人数众多,布鲁克林大桥出城方向车道被完全封闭,抗议者陆陆续续走上大桥,时间持续了超过半小时。

央视记者 徐德智:游行的队伍已经走上了布鲁克林大桥,实际上抗议者希望通过他们今天这个活动能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声音,让他们能更加重视亚裔团体在美国的安全。

此次游行提出了五大诉求,包括了呼吁政府遏制仇恨犯罪苗头、要求政客立即停止诋毁亚裔言论、呼吁各地执法部门严惩仇恨犯罪、提供亚裔社区更多反歧视帮助、为多元化社区促进团结提供更多资源和保障。

在过去一段时间纽约市及全美仇视亚裔的暴力犯罪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尽管数个周末以来,亚裔抗议在全美多个城市举行,但过去一周仅纽约市仍有多起恶性亚裔遭仇视事件发生。

长期以来,由于人口较少、政治影响力较低等因素,亚裔在美国社会中经常遭遇排挤、歧视和霸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政治私利肆意甩锅推责,煽动和助长排外情绪,令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和犯罪激增。

尽管近来美国社会反对仇视亚裔的呼声不断,但针对亚裔的犯罪事件仍在发生。

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3月16日发生3起枪击案,造成包括6名亚裔女性在内的8人死亡。到了3月20日,又有一名美国亚裔女性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街头被枪杀。 同一天,一名男子在洛杉矶县钻石岗市驾车两次驶向正在进行反对仇视亚裔抗议活动的人群,并在离开现场前对示威者大声辱骂、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3月29日,纽约市同样在一天内接连发生了两起针对亚裔的严重暴力事件。当天,一名男子当街踢倒一位亚裔女性,对其腹部反复踢打并发出侮辱性言论。监控录像显示,当时有多名旁观者目睹袭击事件,但无人上前阻止,以致嫌疑人事后毫无阻拦地离开了现场。

在另一起亚裔男子受袭事件中,嫌疑人在地铁的车厢内不断地挥舞拳头殴打被害人的头部,被害人昏迷后嫌疑人逃离现场。

一天后,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市,一家由韩裔人士经营的便利店遭到一名男子的打砸,期间,这名男子还高喊着种族歧视言论。而据店主讲,如此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外他的家人每天都能听到像“滚回你的国家去”这样的侮辱语句。

以上这些事例只是在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事件的缩影。言语侮辱、肢体攻击,甚至是致死案件屡次发生,许多生活在美国的亚裔为自身安全深感担忧。

美国舆论指出,针对亚裔的系统性歧视是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顽疾。特别在过去一年里,在美国针对亚裔的犯罪事件频繁发生。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亚裔美国人说他们经历过仇恨犯罪或仇恨事件。

“我有一个梦想!”半个多世纪前,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那场著名的演讲中,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喊。1968年4月4日,也就是整整53年前,马丁·路德·金遭到种族主义分子暗杀。

如今,53年过去了,在美国,马丁·路德·金关于种族平等的梦想实现了吗?少数族裔遭到的歧视和仇恨减少了吗?

53年后的4月4日这一天,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压致死案的庭审继续。弗洛伊德绝望的呼喊仍然回响在人们耳畔,弗洛伊德和许多像他一样的非洲裔美国人仍然没有等来平等和公正。

53年后的4月4日这一天,在美国多地,民众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欺凌早已渗透到美国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53年后的4月4日这一天,美国少数族裔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痛楚中挣扎。在美国,新冠肺炎病亡率最高的人群是少数族裔,疫苗接种率最低的是少数族裔,生活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也是少数族裔。

53年后的4月4日这一天,移民儿童仍然在美墨边境的临时拘留中心里苦苦等待,恶劣的生活条件仍然没有改善。但仍有更多的来自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被赶进拘留中心,人权状况堪忧。

从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个梦想”,到今天的“我无法呼吸”,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种族歧视这一美国社会的顽疾远未治愈,民权运动依然在路上。悲剧不断上演,残酷的现实不断提醒人们:美国少数族裔追求平等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美国距离真正做到尊重人权和消除种族歧视,路还很远很远。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仍是梦想 少数族裔在美国依然“不能呼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