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十八届六中全会 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4日 14:3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4日 14: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推动管党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月4日,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时通报了重庆市原副市长邓恢林、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原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中粮集团原总会计师骆家駹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四虎同时被开”成为舆论热点,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强烈信号。

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这些成就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密切相关。此次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切入点,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目的就是通过完善规范、健全制度,以解决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信仰缺失、脱离群众、独断专行,任人唯亲、贪污受贿、违法乱纪等问题,以及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辛向阳:准则它就是标准和原则,通过这个准则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政治生活健康,让党内政治生态良好。党内监督条例那就要求你怎么监督,你要监督什么,它是一些具体的操作性的要求。这两者之间各有侧重点,又相互贯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让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可以说,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是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重大举措。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十八届六中全会 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