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优秀成绩单!“入世”20年 世贸组织给中国答卷打出高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16:49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1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中国“入世”无论对中国对外开放进程还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历程,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关税总水平从15.3%大幅降至7.5%以下,远低于入世承诺的10%,更低于其它主要新兴经济体。货物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20年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

  这20年,既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20年,也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共享机遇、共同成长的20年。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内的很多专家和官员都曾给中国“入世”答卷打出高分。

  对于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国商务部曾表示这是众望所归,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她开展工作,而奥孔乔-伊韦阿拉也对中国发挥作用寄予厚望。

  记者朱赫:您认为中国在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对中国在疫情之后的期望是什么?

  奥孔乔-伊韦阿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占世界贸易的25%。中国的贸易进出口量都非常大。因此,中国的贸易恢复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的经济恢复速度很快。中国快速出台措施,经济迅速反弹,预期经济增长率远高于其他国家。中国扮演了经济和贸易增长的引擎,对世界非常重要。因此,中国在世贸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贸组织最活跃的成员之一。

  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都面临一些贸易问题。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时表达了他们的关切,中国在与世贸组织的一些成员国进行贸易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关切。但是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扮演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奥孔乔-伊韦阿拉:我认为促进中国经济恢复并维持增长的政策对世界都有利。中国继续确保其经济运转并保持合理的增长水平,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恢复到6%,这对世界其他地区都是好消息。

  记者朱赫:所以您对中国今年的经济表现给予了厚望?

  奥孔乔-伊韦阿拉:绝对。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表现出现了分化,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所说的那样,世界不同地区的发展出现了分化。在贸易中也出现了分化。

  亚洲国家的进出口恢复较快,而拉丁美洲和非洲则较为落后。因此存在分化。我不希望这种分化长期存在,因为需要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才能维持全球复苏。

  (央视记者:朱赫 阴丽萍 赵祎楠 宫振宇 董媛 张子佳 高雨杉;包装:解超全 李戌辰 张宁毓 )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拿到优秀成绩单!“入世”20年 世贸组织给中国答卷打出高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