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绘就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1日 14:17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1日 14: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七年多时间里,改革一路攻坚克难,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也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时的中国,虽然已经高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长期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

这份自1978年以来历次三中全会中篇幅最长的重大决定,瞄准的正是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七年多来,在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改革不断向深水区突破。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过去七年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人民获得更舒适居住条件;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按期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取消实行60多年的药品和耗材加成,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到2020年底,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今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掀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绘就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