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出“强国音”?看看“中国乐派8+1、思政+X”的新思路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8日 17:22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8日 17: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3月27日、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召开。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阐释了他对于中国音乐教育前景的思考:“维也纳古典乐派在欧洲文化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五千年文明也形成了优秀乐教体系,我们应该让中国音乐发挥更多的社会价值,那就应该对音乐教育的培养方向有更多的思考,中国乐派应该是我们的信仰。”

据介绍,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理念,于2019 年提出。其中,“8”指中国乐派8门核心的专业基础课,“1”指包括专业主课和专业实践课的专业课;“思政”指国家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类课程,“X”指全面人文素养课程。

在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1所独立设置音乐院校、综合性艺术院校、各大院团的相关专业领域专家代表对“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表示认同和支持,并提出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康瑞军教授表示,中国音乐史课程建设应该“多元一体、时空接通”。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强调,“教师授课的内容不应该停留在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的内容,而应该展现出教师自身的思考。”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也谈到,钢琴专业课程标准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六律不正五音。” 

王黎光指出:“音乐教育不是1+1=2,目前音乐教育领域存在高精尖人才培养过重,文化基础薄弱的问题,要在本科夯实基础。”“中国乐派”课程体系尊重艺术规律、教育规律,要在中西教育体系的基础之上,建立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学科体系,不仅进入世界艺术学科的一流前列,也实现跨越发展、超越引领。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何发出“强国音”?看看“中国乐派8+1、思政+X”的新思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