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夏奥到冬奥 双奥之城见证百年强国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9日 12:14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9日 12: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00多年前,天津的一家杂志社刊登了一篇介绍奥林匹克运动的文章,并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也由此激起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用奋斗向“奥运三问”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再过几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的首场测试活动将会在北京赛区的五个场馆相继启动,这两天,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场馆运行团队正在为这场大考做着最后的准备。

说到中国人的奥运情结,要追溯到一百多年前。1908年,伦敦举行了空前盛大的第四届奥运会,在世界各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当时《天津青年》杂志介绍了奥运盛况,并向国人提出:中国何时能派出一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能在奥运赛场上独得锦标?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这就是激励国人百年的“奥运三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国人渴望了解世界、参与世界盛事、渴望祖国强大的真诚愿望。

1932年,为了粉碎日本企图通过奥运会制造分裂中国的图谋,短跑名将刘长春只身一人代表中国第一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实现了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在奥运赛场夺标的梦想愈加强烈。

1984年7月29日,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让全世界的华人为之振奋。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了更多的奖牌,举办一届奥运会成为人们新的期盼。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整个国家沸腾了。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中国、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世界的目光聚集在这里,这是属于中国人的荣耀时刻。

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1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参加国家、地区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记录,中国运动员也以优异成绩名列金牌榜首位。

体育的发展在不同时期需要承担不同的历史使命。举办北京奥运会,我们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和优化产业结构。如今,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我们大力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进而有力地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北京市延庆区,近几年把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作为区域教育特色,并研究制定了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几年来,一批学校和幼儿园都组建了校园冰雪队,冰雪运动特色逐步彰显。

北京市延庆区常务副区长 叶大华:为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我们推出了校园冰雪计划,实现校校有冰雪项目,生生掌握冰雪技能。目前延庆区具有掌握滑冰、滑雪技能的学生有2.6万余人次,那么冰雪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85%。

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 蒋效愚: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我们站在历史时间的节点上看,我们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党100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奥运的梦想,回答了历史上中国先人提出来的“奥运三问”。我们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的征途上,我们又提出了新的前进目标,不仅要有竞技体育的辉煌,还要有全民健身的兴旺、体育强国的传播含义,都是为人民的健康福祉来奋斗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夏奥到冬奥 双奥之城见证百年强国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