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党的光辉政策在雪域大地扎根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西藏网 | 2021年03月11日 14:55
中国西藏网 | 2021年03月11日 14: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的脱贫攻坚成果,对于西藏人民来讲,是历史性的跨越;对于全国人民来讲,是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对于整个世界人类历史来讲,也是伟大的奇迹。”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就西藏自治区取得的脱贫攻坚与社会经济发展成果表达了由衷赞叹。

  图为2020年9月27日,班禅与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村民拉巴次旺一家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摄影:郑朔

  班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班禅表示,自己亲眼看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喜人巨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感受到基层农牧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西藏自治区每一个区县、每一个乡镇、每一个家庭都在进步和发展,尤其是看到父老乡亲们生活安康幸福,对未来充满了向往。“我感受到西藏的变化,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提升,而且还有思想观念的内在改变。农牧民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感恩社会主义制度,也把感恩之心转化为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实际行动。”

  图为2020年8月9日,班禅在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藏香制作园内 摄影:郑朔

  图为2020年8月15日,班禅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的牦牛养殖基地调研 摄影:郑朔

  2020年,班禅历时两个多月,行程万余公里,走访了西藏拉萨、那曲、林芝、日喀则4市的25个县区,进行了一系列佛事和社会调研活动。

  在地处边境的亚东县三岗新村走访边民时,班禅感触最深的就是老百姓守边固土的自发意识和爱党爱国的自觉行为。“老百姓说,亚东虽然离北京很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我们一定要把祖国这里的一草一木看好守好。我还参观了拉萨市尼木县吞达村藏香制作园,看到传统藏香制作技艺依靠国家的好政策得到很好的传承,并通过搭载互联网,走出小山村,走向大市场,感到由衷高兴;参观了家乡嘉黎县娘亚牦牛养殖基地,看到青青牧草、壮硕牦牛,为保护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深深吸引;走访了我国最后通公路的林芝市墨脱县,走访了茶叶种植基地,听到‘金叶子’带领茶农脱贫摘帽的经历,感到十分欣慰。”

  图为2020年8月16日,班禅参观视察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 摄影:郑朔

  图为2020年9月7日,班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嘎门巴村的藏纸制作体验区 摄影:郑朔

  西藏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正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在此进程中,宗教界人士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班禅说:“宗教界人士首先是社会的一员。要做好僧尼,先做好公民。我的前世十世班禅大师讲,‘爱国要守法,爱教要守戒’,这是底线。在这个基础之上,要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安定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藏各族人民沐浴着党的光辉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阳光雨露,在自身收入、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各方面改善中,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西藏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得到全方位提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全面推进,党的光辉政策在雪域大地扎根、开花、结果。”班禅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在各族各界的共同奋斗下,西藏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班禅:党的光辉政策在雪域大地扎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