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春困,晚上睡不好 当心耳朵突然聋了!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3月07日 10:47
扬子晚报 | 2021年03月07日 10:47
原标题:白天春困,晚上睡不好 当心耳朵突然聋了!
正在加载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中,有约11亿人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如果不积极干预的话,预计到2050年,有超过9亿人患残疾性听力丧失。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初春时节,要注意合理作息,生活规律,保护听力要掌握60-60-60原则。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年轻突发性 耳聋患者增多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但是很多读者都已经出现了“春困”的现象,晚上睡不好,白天却容易犯困。

  刚过而立之年的邱先生年后刚换了新岗位,压力比较大,应酬也多了不少,晚上回家还要继续加班。上星期他有天早上起来突然发觉自己听不清妻子讲话,连续几天依然如此。后到单位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患上突发性耳聋。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呈上升趋势,原来都是以中老年群体为主,但是这几年三十多岁的白领患这种病的越来越多。主要跟白领们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加上饮食、睡眠、情绪等生活因素的影响有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晓燕介绍说,这类人群中的发病诱因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晚上睡眠质量不高!预防突发性耳聋,要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平时工作生活不要过于疲劳,睡眠质量一定要保证。

  保护听力从掌握60-60-60原则开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还建议,保护听力还要从掌握60-60-60原则开始。很多人压力大喜欢听音乐来解压,但是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

  很多读者对于分贝的专业数值不好理解,杨主任推荐音量的类比举例供大家参考:

  100分贝,拖拉机开动;90分贝,很嘈杂的马路;80分贝,一般车辆行驶;70分贝,大声说话;60分贝,一般说话;50分贝,办公室;40分贝,图书馆,阅览室;30分贝,卧室;20分贝,轻声耳语;10分贝,风吹落叶沙沙声;0分贝,刚刚引起听觉。

  那么什么分贝的听觉对我们听力有影响,又影响到什么程度呢?普通人的听觉0-20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20-40分贝,安静、犹如轻声絮语;40-60分贝,一般、普通室内谈话;60-70分贝,吵闹、有损神经;70-90分贝,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90-100分贝,吵闹加剧、听力受损;100-120分贝,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120分贝以上,极度聋或全聋。

  此外,要尽量在安静环境下听音乐,噪声环境下用防护耳塞,这在一般劳保商店都能买到,可有效阻隔一部分噪声,保护听力。

  中西医结合,教您六招护听力

  第一招  耳朵常按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明介绍说,有的人听力下降,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有关,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促进耳部的血液循环,重点按摩的部位是耳垂和耳廓。

  第二招  远离噪音源

  持久的噪音使得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一种“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会逐渐减退,甚至导致噪音性耳聋。所以,应远离噪音源居住和长时间娱乐。

  第三招  耳朵莫多掏

  频繁用力地掏耳朵会碰伤耳道引起感染以至于引发炎症,损伤耳朵听力健康。

  第四招  定期测血糖

  糖尿病对耳蜗神经细胞的损害较大,一些患者的神经细胞代谢失调,从而导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所以,听力下降的老年朋友体检的时候记得查查血糖是不是也偏高。

  第五招  血脂勿偏高

  动脉粥样硬化、血小板聚集性增加等高血脂病变导致血液处于高黏和高凝状态,内耳及大脑中枢的缺氧致使靠近耳蜗基底膜较近的对高频刺激高敏感性的毛细胞更易受损,从而使神经冲动在听觉通路的传导受到影响,引起缓慢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第六招  情绪调整好

  过度情绪波动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更容易发生缺血、水肿和听神经营养障碍等,出现听力衰退。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白天春困,晚上睡不好 当心耳朵突然聋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