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8:08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8: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朱春燕):“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央视网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央视网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经济目标?

  徐冠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点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特殊年份所做的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报告。报告描绘的蓝图振奋人心,部署工作扎实有效,在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提出了6%的增速目标,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底气,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饱含自信。

  央视网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徐冠巨: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次报告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及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安排,特别是如何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了细致的部署。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我认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有持续转型升级的进化能力,特别需要把握两点,即科技发展和供应链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产业端升级的配套能力建设,尤其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央视网记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存在哪些痛点,您有何建议?

  徐冠巨: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样的痛点也越来越明显。

  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建议抓住“十四五”机遇,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我认为,把数字技术在生产领域全面应用和发展,把“工业大脑”建起来,制造强国就能加快实现。

  以传化集团为例,传化一直在为制造服务的物流领域探索,通过构建服务产业端的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平台化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加快服务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高效流通,为工业企业提供协同、高效、低成本的端到端物流供应链服务,助力智慧供应链转型。

  央视网记者: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新起点,您有什么期待?

  徐冠巨:过去一年,中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传化集团也迎难而上,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就像报告里说的,“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2021年,我相信在这样利好的政策环境下,我们企业一定能够更加扎实经营、创新变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