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型长征系列火箭将联手助力载人空间站任务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3月04日 09:36
新华网 | 2021年03月04日 09: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胡喆、董瑞丰)“今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将超过40次,全年发射次数和数量将再创新高;多型长征系列火箭联手共同开启的空间站建设任务,系我国航天史上首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姜杰院士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载人空间站的建造,需要长征系列火箭首次进行组合式发射,其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发射货运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通过发射载人飞船将航天员送入空间站。

  根据计划,我国将在今年开启空间站建设,先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并完成交会对接和相关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不同于以往,空间站建设是一个更为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其中包括多次交会对接任务,这就要求火箭必须完成“零窗口”发射,要求火箭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将火箭点火升空。这对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和长征七号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这两型火箭都是低温动力的运载火箭,这个特性就要求火箭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分系统的射前工作准备非常可靠,在发射窗口之前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从而确保火箭能够按时发射。”姜杰说。

  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一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2020年5月长征五号B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后续还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型长征系列火箭将联手助力载人空间站任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