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03月03日 0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十二集《直挂云帆济沧海》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引用的“事者,生于虑,成于务”。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出自于《管子》的这一典故,就是要告诫我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实践,任何梦想都只能是空想。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梦想”的论述。

  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梦想,关于中国梦,多次引经据典。比如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第一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三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名句来概括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其中就包括“长风破浪会有时”。

  △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在现场讲述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释义说,“长风破浪会有时”出自于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篇《行路难》。李白一直有做帝王师的梦想,但不见容于权贵,两年后被赐金放还,他的政治理想破灭了。

  △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在现场讲述

  但李白就是李白,他可以被打败,但永远不会被打倒,就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他发出了震古烁今的强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南朝将军宗悫小的时候很有理想,当时他的叔叔问他长大之后想干什么?宗悫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李白在历经坎坷之后,内心仍然回荡着宗悫的豪情,写下了千古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长风破浪会有时”,表明了对中华民族未来的坚定信念!中国人民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才能够走上今天伟大的复兴之路!

敬请关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