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工程规划制定者栾恩杰:接“嫦娥”回家 这是对祖国的承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8日 17:05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8日 17: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去年12月,嫦娥五号成功完成月表采样返回任务,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三期任务圆满完成。但是中国航天人对于月球的探索并不会止步于此,后续我国还将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等多个探测器,继续对月球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我们的记者近日就专访了当年中国探月工程规划的制定者,首任总指挥栾恩杰,他为我们独家解密了中国探月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2020年12月,当嫦娥五号返回器顺利降落在四子王旗着陆区,前方指挥所里一位80岁的老人激动不已,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位老人就是我国探月工程的首任总指挥栾恩杰。当时同事和家人都劝他不要去四子王旗,因为那里是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嫦娥五号返回时又是凌晨,担心老人身体受不了。

  大学学习电机专业的栾恩杰,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会修手表的工程师,他从没想过自己会与航天打交道。大学毕业后,由于国防工业发展需要,他最终被分配到航天工业部工作,开始从事武器装备的研制工作。

  正是这份责任和对于国家的热爱,让栾恩杰与航天结下了不解之缘。它是我国探月工程规划制定者之一。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的成功,大幅度提升了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经过10年的酝酿,2004年,中国启动探月工程,并且明确的目标是,先发射一颗卫星能去到月球,这是具有探索月球能力的基础。

  如今,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将月壤样品带回了地球,这不仅完成了栾恩杰当初的梦想,也实现了中国探月三步走的目标。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探月工程规划制定者栾恩杰:接“嫦娥”回家 这是对祖国的承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