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6日 16:2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6日 16: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支撑新发展格局新闻发布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近年来,坚持以科研人员为中心,依靠科技人员,服务创新主体,包括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构建以信任为前提、激励和约束并重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分类评价,坚持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重大问题的实效来进行评价,同时也提倡小同行评价。注重科研人员的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要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着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激励更多科研人员主动投身科研事业,潜心开展科学研究。并且根据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不同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对科研人员要营造科研生态和服务的方式。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分类评价工作,以评价为指挥棒,评价的标准就是“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评价。在各部门、各地方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科技人才制度改革和评价都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也在增强。

  一是开展“四唯”清理行动。“唯论文”把论文作为唯一的标准,就走向了问题的反面,所以强调的是“不唯”,但还是提倡,年轻人刚开始搞科研的时候,能够写论文就是好事,高水平的科学家应该提供高水平的论文,但论文一定是自己科研活动的结晶。

  二是破除科技人才称号与评价结果简单挂钩的做法。强调不“唯帽子”。今后中国的科技、人类的科技都是要靠年轻人的,要看科研活动、科研成果,而不是看“帽子”,更不能简单挂钩。

  三是为科研人员减负,要减轻负担,让他们专心搞科研,政府更多的是服务,而不是去干扰。推进科技计划表格精简,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减少科技计划检查,促进科技信息共享。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部: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