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02月25日 2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28日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引用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这个典故出自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习近平总书记用以号召大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下面就让我们看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论述。

  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说,这句话的核心含义是土地能够提供的资源是有限度的,人们对土地的索取也应该有一定的“度”,要有所节制。当然,这种思想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中国古老的思想智慧一脉相承下来的。

  比如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设置“环境保护部”的国家。早在西周王朝的时候就有一个部门叫作“虞”,其官员又称为“虞人”,主要的职责是掌管山泽禽兽之事。

  像《礼记 月令》里面就有这样的明确的规定:“树木方盛,乃命虞人,入山行木,毋有斩伐”。这就是说,季夏之月正是树木生长很茂盛的时候,政府就会派遣虞人去视察山林,严禁砍伐树木。

  你看,是不是跟我们现在实施的封山育林、伏季休渔制度一脉相承,并且行之有效的呢?

敬请关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