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丨多一些未雨绸缪 少一些亡羊补牢——货拉拉事件的深刻警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12:1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12: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货拉拉道歉了!

  2月24日上午,货拉拉官微就23岁女子搬家途中跳车身亡道歉,表示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感到极度自责与愧疚,再次对当事人车女士的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并立即推进包括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等安全措施整改。

  态度是诚恳的,整改是及时的,但因安全漏洞而造成的生命悲剧已经无法挽回。目前,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花季少女无故殒命是全社会都不愿看到的一幕。让疑问拨云见日,让真相水落石出,让“真凶”受到制裁,是对死者应有的告慰,是对家属应有的慰藉,也是对社会关切应有的回应。但正是由于录音录像等设备的缺失,让那“六分钟”成了谜,给破案带来极大困难,让真相难以查明,给死者家人带来无尽悲伤与痛苦。

  安全事故法则提到,每一起重大的事故背后必然是多起轻度事故以及成百个潜在隐患叠加而出。在此事之前,货拉拉平台司机坐地起价问题就被曝光过,还出现过性骚扰事件,暴露了不少安全隐患,而这些问题却没有引起货拉拉公司足够的重视。

  除此之外,在同类运输行业中,犯罪致死恶性事件近年也屡见不鲜。作为同样以运营为目的的货拉拉公司如果能引以为戒,及时增添全程录音功能便于取证,强化行程分享、一键报警等安全功能保护乘客,设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情况进行监测,今天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我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但以牺牲生命的方式去弥补这样的漏洞,代价未免过于沉重、惨痛。希望这次事件能给各方带来深刻警示: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不要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这也是所有企业和行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行动自觉。(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丨多一些未雨绸缪 少一些亡羊补牢——货拉拉事件的深刻警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