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摆渡人”:24小时“零延时”“零等待”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2020年,极不平凡。

中欧班列(长沙)跻身国家第一方阵,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长沙是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最近的口岸。在武汉封城以后,那时医疗物资奇缺,所有从境外争取、购买,还有捐赠回来的医疗物资,都希望第一时间送达武汉,都要从长沙海关过关。“零延时”“零等待”的口岸通关绿色通道,率先在黄花机场开通,为了组织临时包机接回海外侨胞的爱心物资、确保口岸人货畅流,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莉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

提起“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多数人会觉得比较陌生。毕竟,单独设立物流与口岸工作部门,在湖南乃至全国都不多见。“因为物流是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没有边界的一个产业,每一个产业都需要它。我们是物流与口岸办公室,是一个经济发展部门。”

一纸任命书,责任重千钧。2019年年初,时任长沙县县委副书记的杨莉,被任命为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来了以后感觉到实际上工作非常艰难,11个人的团队要支撑起一个没有边界的经济发展部门。”这让杨莉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但是每一项事业、每一件工作都是从难开始,从零开始,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她在心底默默地将压力转变为日常工作时的动力。仅用了两年时间,物流口岸办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单位成长为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部门在防疫物资运输方面的“战绩”不俗。为实时解决物流问题,他们克服时差,启动了24小时物流保障机制,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在杨莉的带领下,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共建立了105个微信工作群。“工作群全部是为了解决物流的问题,那时打电话都打不进,每一个人都忙得不得了,多头管理就会浪费资源,那个时候的资源是非常稀缺的。”

在航班大面积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口岸不畅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沙)保持每天一班的“天班”开行,发挥战略通道作用。为了组织临时包机接回海外侨胞的爱心物资,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采用24小时的“战时”工作机制。

由于有7个小时时差,德国是白天,长沙是晚上,为了抢抓时间协调对接德国的物资,杨莉和同事们晚上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在7月份之前应该说,几乎是24小时没睡什么觉,就是晚上可能三四点以后电话少了,就很疲惫地拿着手机睡一下,不知何时又会有电话来了。睡着了耽搁了电话的时候也有,马上醒了又回过去,因为早上又要上班。”正是因为杨莉和同事们24小时“零延时”“零等待”的工作模式,抗疫物资才没有因为物流的停顿或者耽搁而影响整个防疫工作。

“他们说,服务型政府是什么样的?那就是物流和口岸办的样子,这就是口碑。”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关部委下了一个文件,对国外所有回来的人要求做鼻拭子、咽拭子核酸检测,洲际航线的飞行员飞行14小时以后,他的鼻黏膜非常干燥,那个棉签一捅进去马上鲜血直流。”

于是,为避免频繁鼻拭子核酸检测造成的鼻腔刺激损伤出血,杨莉代表长沙物流与口岸办与海关协商,简化机组人员的入境检疫手续,国际物流机组人员只要能提供境内14天内鼻拭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进行咽拭子替代,不再要求每次入境均进行鼻拭子核酸检测。这一办法有效减轻了机组人员的痛苦和压力。

“这两年,我们只是扎扎实实地把物流口岸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了。”杨莉称,长沙的中欧班列是健全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如今,经过近七年的探索发展,中欧班列(长沙)已实现常态化品牌化运营,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是全国首批开通中欧班列的8个城市之一,开行6年来,中欧班列(长沙)不断提速。“长沙的立体物流目前为止应该已经全面形成了八条全货运航线,就是不再依托客带货的这种模式了。中欧班列这个大的国际物流通道,在往返的实载率,还有对制造业的支撑上,已经成为国际的一个品牌。”

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成为疫情期间4个“天班”开行城市之一,从2014年的4列到2020年全年完成530列,货值20.61亿美元。有力地保障了长沙乃至全省国际贸易通道和供应链的稳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