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课》2月21日播出:警惕隐匿的脂肪肝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4:43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4: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古埃及时期,人们发现野鹅在迁徙前通常会大量进食,将能量储存在肝脏内备用。喜爱食鹅的古埃及人发现,迁徙季开始前的鹅肝特别肥美。于是为了能经常享受这种美味,4000多年前的人们开始饲养禽类作为食物,并通过强制“灌胃”的饲养方式,让禽类快速增肥,就得到了人工催肥的鹅肝。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的肝脏,也出现了类似鹅肝的情况。鹅肝,爱它的人将其细腻的口感喻为“法式深吻”,不爱它的人则直呼其为脂肪肝。据统计,全国4亿慢性肝病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占有2亿多。

  肝脏在什么位置?

  肝脏位于人体右上腹的位置。成年人的肝脏约为1500克,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人们常把它比喻为机体内的化工厂,起着改造、加工、合成、转变、排泄等复杂的作用。

  脂肪肝如何形成的?

  脂肪肝的脂肪,都是长在肝细胞里的,并不是肝脏的表面。和脂肪肝关系最密切的是甘油三酯。

  血液里的甘油三酯和和肝脏里的甘油三酯是互相交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如果甘油三酯产生太多或者转移不畅,会聚集到肝脏里形成脂肪肝。临床上,脂肪肝的诊断标准是:每个肝细胞里面有5%的脂肪,可通过弹性测定仪检查确诊。

  脂肪肝的危害是什么?

  肝细胞内正常的肝小叶手感是柔软有弹性的。脂肪肝会引起炎症而使肝小叶坏死,当肝小叶修复后会形成纤维化,就是常说的肝硬化。此时,肝细胞的材质变硬了,而且也不再有功能了。另外,有脂肪肝的女性是可以正常怀孕的,但是如果怀孕时,得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会导致死亡的。

  肝的功能有哪些?

  ●胆汁分泌功能。肝细胞不断地分泌胆汁,可促进脂肪在小肠内的消化与吸收。

  ●代谢功能。包括糖代谢、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维生素代谢、激素代谢。

  ●解毒功能。外来或体内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均要在肝脏解毒变为无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质,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免疫功能。肝脏是最大的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通过吞噬、隔离与消除入侵与内生的各种抗原。

  ●凝血功能。几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由肝脏制造,肝脏在人体凝血与抗凝两个系统的动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肝脏功能不好,最后只能去做肝移植了哦。

  脂肪肝的症状是什么?

  ●轻度:多无临床症状、疲乏感

  ●中度或重度: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BMI≥24或BMI≤24但腰高比>0.5

  ●过量摄入食物、吃零食、吃夜宵

  ●使用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毒素

  ●过度饮酒,单纯由喝酒导致的酒精性的脂肪性肝病,叫酒精肝

  ●营养不良


  吃素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吃素没有办法治疗脂肪肝。为了能够有充足的能量应对一天的体能消耗,仅吃素食是不够的,会大量地摄入主食,而主食里面的糖分是很高的,无形当中增加患病的风险。吃素食时口感很好是因为素油过大,这也会引起脂肪肝。吃素往往由于摄入量太少了,营养不良还有可能造成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就会导致糖尿病吗?

  脂肪肝导致糖尿病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但说相关性就准确了。脂肪肝和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常合并存在或者先后出现,主要是引起这两种疾病的有共同的元凶,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肥胖或胰岛素抵抗等。所以,有脂肪肝要查有无糖尿病,要预防糖尿病;有糖尿病,要检查是不是有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会转化为肝癌吗?

  中国脂肪肝的流行率约为20%-30%,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约1/4的脂肪肝患者会变成肝炎,从脂肪肝到肝炎,再到肝硬化到肝癌需要一、二十年。另外,临床上,有比例较少的肝癌是不经过肝硬化,从肝炎阶段直接就跳到了肝癌阶段。

  早期发现的肝癌可以通过手术或者射频获得临床治愈的,可以长期生存;晚期肝癌有可能需要肝移植,所以要防患于未然。

  出现了富贵包就是已经得了脂肪肝的信号吗?

  出现富贵包代表多种可能性,如脂肪代谢过剩、有脂肪肝,严重的脂肪堆积,或者是合并颈椎病问题,富贵包和脂肪肝之间并不是因果关系。

  但有一些联系,如内分泌系统有相对罕见的一种病,叫做脂肪营养不良。其特点就是胳膊腿有脂肪萎缩,但是颈背部有很多的脂肪堆积,以及同时患有难控制糖尿病。

  脂肪肝如何去积极的防治呢?

  目前来说,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治疗脂肪肝的药物,所以要通过积极的方式去预防,如:

  ●减重降脂

  ●增加营养素,如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鱼虾瘦肉、深海鱼和深海鱼油、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新鲜的水果蔬菜

  ●运动:太极、慢跑、游泳、举重

  ●健康的生活方式:戒酒、不熬夜、控制情绪、不吃夜宵和甜食

  2月21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饶慧瑛、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宋俊贤、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罗樱樱、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左小霞和您聊聊警惕隐匿的脂肪肝。敬请收看。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健康课》2月21日播出:警惕隐匿的脂肪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