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图)

──2021年1月24日在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2月15日 11:00
天津日报 | 2021年02月15日 11:00
原标题: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图)
正在加载

盛茂林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一年来,中共天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市委始终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重大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多次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全力以赴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同心战“疫”强大合力。市政协及各参加单位报送相关意见建议、社情民意459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3件次。广大委员立足各自岗位,参与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29名医药卫生界委员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累计捐款2亿余元、捐物价值2900余万元。市政协机关116名干部下沉参与社区值守,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政协系统涌现出单玉厚、沈军等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19名市政协委员分别荣获全国和我市抗疫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称号。我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统一战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牢牢坚守在抗疫斗争天津战区的政协阵地,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政协力量。

  我们毫不放松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任务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落实任务分工方案,抓住关键重点,把握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对标会议要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搭平台、建机制,建设委员履职活动中心,创设委员讲堂,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共识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制定修订涵盖政协党的建设、协商履职、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机制40项。

  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全年组织各类协商活动314次,报送重要协商成果35件,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4人次,一些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果。张国清、廖国勋两任市长先后应邀出席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工作开展。深入区政协开展专题宣讲,指导区政协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区按照市委要求普遍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区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区政协党的领导、基础工作、人员力量得到加强。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发言,汇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经验成果,得到全国政协肯定。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锚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千方百计确保政协工作不耽误、向前推、有成效,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圆满完成了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壮丽史诗的政协篇章。

  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学习中央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学习培训形式,通过视频形式举办11期春秋讲堂和委员讲堂,以专委会为单位举办10期学习培训班,实现委员全员参训。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立政协书屋,组织线下读书分享和线上交流讨论,引导委员读出理论素养、读出家国情怀、读出履职担当。

  (二)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把政协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市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一体谋划、一体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强引领、带队伍、促履职。强化10个专委会分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加强28个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建设,组织各专委会建立党建活动室,为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创造条件。健全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机制,推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引导党员委员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遵守纪律规矩、推动政策落实上带好头、作表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聚焦发展大局,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议政建言。把围绕科学编制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组织委员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开展调研视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言,形成105篇调研报告和31篇会议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提供了参考。承办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与北京市、河北省政协共商共促京津冀“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围绕引育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5G通讯设施、推动农村“三产”融合等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形成一系列协商成果,得到有关方面采纳。通过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明确城市文化定位等提出“策论”。发挥市政协咨询委应用型智库作用,围绕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打造天津“智谷”、承接北京金融贸易资源、优化石化产业结构、加快邮轮产业发展、提升基层居民组织自治能力等,开展前瞻性研究,以高质量建言促进高水平规划编制。

  (四)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围绕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短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成115篇调研报告、45篇会议发言。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开展调研协商、民主监督,紧扣民生实事建言献策。召开“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推动政府向商(协)会赋能”专题协商会,针对“飞地”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物业管理等提出建议。试点建立19个市政协社区联络站,鼓励委员到社区报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推动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成立委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体育进社区”“送医下乡村”“用爱送你进学堂”“关爱在津新疆学子”等公益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加大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力度,落实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任务,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广泛凝心聚力,汇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组织委员视察我市“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考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工程进展,参观抗击疫情纪实展,感悟发展成就,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履职动力。通过定期走访、联合调研、联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意见诉求。密切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界别群众联系,围绕保障民族食品安全、推进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等协商座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关心支持台企、侨企在津发展,扶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支持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就“香港国安法”立法实施、香港立法会延期选举等问题正面发声,坚决与“港独”和乱港暴力行为作斗争。港澳委员积极主动接受中央和港澳主流媒体采访98人次,在报刊、网站发文百余篇,表达了爱国爱港爱澳的坚定立场和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强烈心声。

  (六)不断探索创新,增强政协工作生机活力。丰富委员履职活动中心功能,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团结联谊等活动,充分发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平台阵地作用。将监督性视察与协商会议有机结合,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助推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构建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两个层面督办重点提案格局,探索建立提案工作双向评价机制,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发布网络议政议题103个,委员参与2592人次,推动履职由“面对面”向“键对键”“屏对屏”拓展,扩大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加大对区政协联系指导力度,创建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分片区召开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规范协商活动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政协工作宣传,不断扩大政协社会影响,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人民网、中国网、海河传媒中心等媒体对我市政协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人民政协报12月18日在头版头条以《最大的政治》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市政协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

  (七)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实效。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专委会委员活动室,支持专委会开展委员读书、视察考察、座谈协商等活动。推进界别活动站建设,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在重要协商活动前召开知情通报会,举办阅读分享会、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严格委员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委员履职情况汇报,对履职情况不佳的委员及时通报批评,依章程撤销4人委员资格。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效开展工作。加大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召开“实干担当、狠抓落实”部署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模范机关,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团结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需要进一步深入,担当意识、落实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组织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更好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责,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巩固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功能,进一步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综合运用委员培训班、学习座谈会、阅读分享会、春秋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政协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委员和各界人士从小康千年梦圆、国家百年巨变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制度自信,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全面、深度、有效融合。坚持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探索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建设规律,形成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有效覆盖,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三)紧扣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献计出力。把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履职主线,认真落实2021年协商计划,围绕“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激发我市消费潜能、发展都市型农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津港津澳教育领域合作交流等,召开8次专题协商会,深入协商议政。紧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壮大信创产业集群、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重点议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将协商式监督融入其中,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

  (四)广泛凝聚天津高质量发展合力。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扩大委员讲堂覆盖面,提高读书活动参与度,增强宣传工作影响力,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良性互动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提高市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比重。进一步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更加主动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津港津澳交流合作发声出力。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支持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参与天津建设,努力汇聚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五)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建立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制定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坚持和完善既有协商形式,加强重点提案培育和协商督办,常态化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深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联合协商,推动市、区政协联动协商,形成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格局。持续加强委员履职活动中心、社区联络站、界别活动站等阵地建设,“请您来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参与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发挥市政协咨询委、理论研究会智库作用,探索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为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提供保障。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提升搭建平台、服务协商效能。

  (六)增强工作落实能力和水平。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知情明政工作,办好委员活动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增强履职本领。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健全主席会议成员与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通报工作,督促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鼓励委员亮明身份履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激励干部廉而有能、廉而有为,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三、切实担负起广泛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肩负着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切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

  (一)胸怀两个大局,在增强使命意识上更加自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天津仍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形势之趋、发展之需、政协之责,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应有之义。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自觉做团结各方、推动发展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把凝聚共识工作落在实处、见于“事功”。

  (二)筑牢思想之基,在贯彻党的主张上更加坚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凝聚共识的前提。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刻认识市委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符合中央要求、天津实际、群众期盼,准确把握天津发展的历史方位、功能定位、战略地位,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为开辟天津发展新格局而战,为再创天津新辉煌而战,为实现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而战。

  (三)扩大工作半径,在画出最大同心圆上更加用力。凝聚共识的目标,在于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更好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要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广交深交朋友,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深入基层一线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工作部署,了解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引领各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坚持守正创新,在拓展平台载体上更加扎实。凝聚共识的作用直抵人心,更需要行之有效的平台载体。我们要巩固完善现有渠道,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之中,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谈心谈话、座谈交流、专题视察等制度机制,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更加经常、更加规范。要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创新面向政协委员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载体,建好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发声、传播共识的平台,畅通面向社会各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渠道,确保凝聚共识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

  (五)强化责任担当,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更加有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凝聚共识的主力,担当担责义不容辞。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提升凝聚共识的能力和水平。要带头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求同存异增共识。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在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之为。

  各位委员!津沽大地气象更新,政协事业前景广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置身新的伟大征程,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天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