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超38亿 牛年春节档电影“魔力”何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2月14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2月14日 13:53
原标题:票房超38亿 牛年春节档电影“魔力”何来?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统计数据持续急速飙升,售票平台满是“售罄”,观后感“遍布”社交平台——2021年,在因疫情防控上座率受限的情况下,神奇的春节档仍展示出巨大的爆发力,“黄金档期”,魔力十足。

  “魔力”的爆发

  此刻提及春节档的“魔力”,《唐人街探案3》(下称《唐探3》)应该体会最深,去年春节档意外消失后,同档期7部影片有的选择线上播映,有的选择在影院重启后的其它档期上映,对于多等了整整一年《唐探3》,这期间之所以选择“咬牙坚持”,主要原因或许正是因为笃信春节这个黄金档期的巨大消费潜力。

  回报之丰厚显而易见。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4日早8时,牛年春节档总票房破同期纪录超38亿,《唐探3》累计票房已突破22亿。大年初一上映首日,该片以10.05亿的单日票房超过《复联4》,创造了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最快突破10亿的电影。

  不可否认,一方面凭借系列电影前两部的观众积累,一方面自身品质过关,作为一部商业片,《唐探3》是具有号召力的,但此番成为“爆款”,业内普遍认为,其牛气冲天的票房成绩与“合拍”春节档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

  轻松、热闹、适度的紧张刺激,明星、异域、适度的新鲜亲切——这一切无疑与热闹的春节氛围十分匹配,加上去年就打算在影院看续篇的观众足足多等一年叠加的“想看”,造就了春节档魔力在该片上的大幅爆发。

  “魔法门”的开启

  在“春节档一票难求”的当下,人们几乎难以想象,就在十年前,春节还是一年中电影生意最不好的时期之一,国人在春节这一阖家团聚的重要节日里,不论庆祝还是休闲,电影院尚不在考虑范围内。

  2010年,一部史无前例的3D电影——《阿凡达》首次将春节期间的中国人拉进了电影院。卡梅隆的传奇故事、新奇的观影体验造就了春节排队买票看电影的“奇景”。

  偶然与必然,《阿凡达》的大热除了带火了2010年春节档外,也令国人首度接受了春节看电影这一休闲娱乐选项。

  “魔法之门”被打开,此后的几年中,感知到这个档期巨大潜力的海外大片开始有目标地发力,与此同时,内地电影产业也以《龙门飞甲》等大制作开始了探掘,“春节档”开始叫响。

  2013年,阔别已久的周星驰带着新作品——《西游降魔篇》现身,创下一系列票房纪录之外,也助力这个新兴档期完成第二次爆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春节档得到了彻底的激活。

  从2015年开始,春节档已经完全成了华语电影的天下。这个黄金档期吸引了各类投资,初期的“野蛮生长”中,不乏高票房低口碑的情况出现,巨大市场潜能带来的巨大利益面前,一些“只为赚钱”的作品引发了观众的吐槽,“黄金档期”难有黄金作品的现象一度令人迷惑。

  而随着市场与观众的逐渐成熟,泥沙逐渐沉淀,时间来到2018年,《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票房之外,春节档的高口碑终于开始令人惊艳,2019年,《流浪地球》被誉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也被认为各具艺术价值。

  不难看出,春节档魔力的爆发,得益于市场多年的培养,国人的消费习惯逐步养成,加上影院增长所带来的市场空间的拓宽,观影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刚需”,另一方面,近年来整体提升的国产片质量对于观众的习惯完成了进一步的催化和养成。

  关于“魔力值”

  春节档的“魔力值”已经多次令人惊艳,事实证明,市场一旦形成良性循环,作为春节“新民俗”的“看电影”将会创造出无以伦比的瑰丽奇景。

  尽管目前今年的7部影片“口碑尚在风中飘”,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7部作品均是主创团队的精心之作,曾经令这个魔力档期受到质疑的“烂片”一词,如今似乎已是渐行渐远。

  近几年的春节档,不仅出现了多部口碑票房均赞的优秀影片,该档期本身作为最大票仓的专属特色也得以进一步显现。

  某些隐隐可见的“定制”迹象或许能从一方面说明问题。

  “唐探”系列除了第一部在2015年的贺岁档出现,第二部便投身春节档并获得了更具影响力的口碑发酵,此次第三部的进一步爆发,不能不说与该片出品方对这一魔力档期的定向专注有关。

  “熊出没”系列更是如此,这一面向低幼儿童的系列电影,连续数年进军春节档,最初基于动画系列片的火爆而来,曾被诟病粗糙、劣质,为挣快钱,但随着其后的潜心培植,这个并不被看好的系列不光是扎下了根,更在这个魔力档期培养出了愈发坚固的观众群。

  今年在拥有《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一众劲敌的档期第二梯队,《熊出没·狂野大陆》目前以2.12亿的累计票房稳居第三,不能不说成绩优异。

  由此推及,完全属于春节档的专属系列电影或许并非“痴人说梦”,而这个魔力档期的魔力值究竟能神奇地拓展到哪种境地,未来或许真的需要新的想象力来予以呈现。

编辑:王静远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票房超38亿 牛年春节档电影“魔力”何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