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水脉的守护者杨军平:一路向北 南水情长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2013年2月,杨军平入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了确保千里迢迢调来的是一泓清水,从水源地到沿途,每一个环节都在严格把关。作为三十岁的南水北调人,杨军平呵护清渠,坚守千里水脉。

自小杨军平就喜欢在七里河河边玩耍,从记事起,这个河道就是一个干枯的漫滩,如若不是被特别指出来,别人也可能不会注意到这是一条河道。

“常年干枯的河道很少看到动物。”2006年,邢台市开始对七里河的河道进行整治;2014年南水北调通水以后,通过七里河退水闸向河道里面进行持续的生态补水,并且在河的两岸进行绿化,建设健身走廊、体育公园等。慢慢的,市民愿意来七里河这边游玩了。

“近两年,明显感觉野生动物多了,野鸭成群结队,鸳鸯、鹤类嬉戏觅食。最近几年,七里河的生态发展的变化很大,这是眼睛看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经历过冰冻灾害、遭遇过特大暴雨,通水三年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邢台管理处管辖渠道经受了极端天气及环境的考验,在实践中熟悉掌握规律和办法,为工程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邢台的地质单元是单独的一个水域地质单元,跟周边地下水连通的地方不多。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水的开采越来越多,以前听农民说,打个十米二十米(井)就可以用来灌溉,现在要打一两百米,才能见水。” 现在在邢台管理处负责工程巡查和相关通讯报道工作的杨军平说道。

自南水北调工程启动以来,短短六年间,无论是饮用水的置换还是生态补水,均使地下水位显著上升。“在2018年的时候,邢台这里多年干枯的一个泉冒水了,从这个例子也说明邢台市的地下水明显上涨了,城市以后在水环境方面的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发展。用老百姓通俗点话来说,有水真好!”

听老一辈的人说,邢台有一部分区域属于盐碱地区域,烧过水的水壶里面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水垢,水面上漂着油一样的东西。“喝到嘴里有点发涩、噎得慌,实在是没法下咽。南水北调通水以后,优先把好的水质供到那一块儿,先解决当地吃水难的问题。”

杨军平和妻子二人均供职于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养活了我们这个家庭吧,它带来的生态环境的改善让生活质量大大提升了。我们家后面的茶棚沟,夏天的时候,(我们)至少每两天会带着两个孩子,一大一小,穿着凉鞋、拿张小渔网就过去了,亲子活动互动也多了。”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一渠清水北上,在2015年春节前,沿江各省人民生产、生活用上了“南水”,惠及了沿线24个大中城市及130多个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人。2020年12月12日,我国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迎来全面通水六周年。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以来,累计调水超过400亿立方米,超过1.2亿人直接受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