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上的90后“挑车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7日 20:22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7日 2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就地过年”让今年春运的客流大幅减少,但是奔跑在欧亚大陆间的中欧班列却更加繁忙,齐鲁号中欧班列时速还从8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为了让列车开得又快又稳,一支90后的挑车小分队下起了绣花般的精细功夫。

  这个夜班,王奕欣带领的挑车小分队要给白天从全国各地驶来的18000多节货车做体检,然后挑出50节符合标准的车体重新编组,天亮后列车将从这里出发前往欧洲国家。

  济西站是全国铁路网的十大货运编组站之一,这里开行的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7个国家45座城市。列车提速后,运行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挑车员的工作更忙,标准更高了。

  看花容易绣花难。听声音才是挑车的第一步,更精细的活儿还在后面。

  为了确保运行时间,从济西站到满洲里站,列车不再解编。自重近4000吨的列车能够跨越2300多公里、30多度的温差安全运行,车轮的精度必须控制在0.1毫米。几百个车轮逐一手检,1300多个数据都要记录在案。

  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12400列,同比增长50%。2021年春运第一天,济西站的货箱达到了创纪录的22600多箱。牛年春节,中欧班列不停运,挑车小分队又要在岗位上过年了。

  过去一年让高延鹏感到自豪的是,他和工友们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保证了对外货物的运输。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上的90后“挑车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