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返乡隔离加码?问责要见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3日 12:43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3日 12: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黑龙江通报3起疫情防控中“层层加码”“一刀切”问题,多名地方干部被严肃问责。

  通报指名道姓、毫不回避,彰显了对此类问题严肃处理的鲜明态度,也给个别有意将“好经念歪的和尚们”一个及时的警示!

  春节关系千家万户,不应让回家团圆这件高兴事变成糟心事。中央一再强调保障符合条件的人们回家过年的权利,强调各地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处处设卡,要让合理合情的返乡者顺利回家。

  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但有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简单、粗暴等“一刀切”问题,有的地方给返乡者家里贴封条,有的甚至直接打电话劝阻返乡者,有的监督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没人接,还有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但推来推去,就是不解决问题,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能否科学高效地进行疫情防控管理,是一面“照妖镜”——谁懒政、谁官僚、谁能力差,一目了然。黑龙江通报的这几起典型案例,各地都应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做到对上对下一套政策、一种说法,一副面孔。对不顾实际、层层加码的行为,要动真格严问责,尤其纪检部门要精准“点穴”、下沉监督、从严查处,典型案例要公开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疫情防控科学精准。

  不止如此,对粗暴无礼的防控“土政策”,不能只靠媒体和舆论来倒逼,要敞开言路、扩宽渠道,主动收集群众声音、听取群众反映,及时解决老百姓回家的燃眉之急。

  要提醒的是,举报监督不能走过场。有的地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简简单单发布一个不是每回都能打通的举报电话,或者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举报网页,生怕群众找上门。摆设似的监督渠道,是另一种形式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在这方面,浙江就做了一个好的尝试和探索。近日,浙江开通了官方网上线索收集和举报平台,从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到官网官微,设置多个举报入口,好找好用、贴心用心。这才是接受监督、解决问题该有的诚意,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返乡隔离加码?问责要见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