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国南:42年,坚守深山校园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周一,极高小学正在举行升旗仪式,但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极高小学参加升旗仪式的只有两个人,学校唯一的老师江国南和学校唯一的学生江昊天。

极高小学位于江西抚州的黎川县熊村镇,坐落在大山深处。极高小学成立于1950年,1978年,高中毕业的江国南回到家乡,成为极高小学的代课老师。任教42年来,极高小学改变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命运,江国南投身教育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江国南一直守在这里,哪怕这所学校如今只剩下了一个学生。

亦师亦友

江国南一个人担任了多重身份,尽管只有一个学生,但学校开设了必备的所有教学科目,语文、数学、科学、美术、体育……所有的课程都由他一个人包揽,每天对江昊天进行一对一的授课。上课学习,课间休息的时候年近六十的江国南还要化身体育老师,和江昊天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丢沙包……

极高村80%以上的人口常年在外务工,近年来,随着出生人口的减少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山区人口流向城市,不少孩子都已经随着务工的父母迁出,在外上学。因为担心江昊天没有同龄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生活和成长,除了老师,江国南还做起了江昊天的“知心朋友”。

“没有同学没有伴,我就是他的伴。”江国南说,“他能学习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江国南每天和江昊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天气晴朗的午后还一起散步,除了传授课本知识,江国南每天还坚持用一节课的时间带江昊天到学校周边了解大自然的知识。江国南牵着江昊天漫步,走到哪就讲解到哪,“你看前面就是竹子,竹子很茂密,现在这竹笋用处很多,比如说冬天有冬笋,春天有春笋......”

在这个“二人世界”里,这一老一小除了师生,更像爷孙,更是朋友。

今年7岁的江昊天家住极高村,母亲在他6个月大的时候就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但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全身心照顾江昊天。

江国南为了减轻老人们的负担,中午常常让江昊天留下来和自己一起吃饭,爷爷奶奶不在家的时候,江昊天就会留下来住在江国南家。江国南平时吃的清淡,但江昊天正在长身体,江国南每次做饭时就总会多做一个肉菜。

42年的坚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纷纷选择去外地任教或上学。曾经有一百多名学生的极高小学,到了2019年9月就只剩下江国南和他唯一的学生江昊天。教育部门原本打算撤点并校,但为了解决江昊天的教育难题,当地政府决定,极高村小学继续开展办学工作,而在极高村小学教了一辈子书的江国南则主动要求留下来,成了学校唯一的老师。

看到只剩下江昊天一个人,江国南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他觉得这个孩子很孤单,没有老师,没有学生,都不能跟谁聊聊天。江国南说:“如果这个学生他还是想读书,我就跟上级领导申请,我就说反正现在一直教,就教到我退休为止。”

黎川县熊村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付金才说:“江国南主动和我们镇中心小学领导班子提出要求,他说他看到那个孩子需要他,他要继续留在这里。”

但一开始,江国南的决定并不被家人支持。江国南的妻子黄细慕在县城带两个孙子,每天负责送孩子上学,中午还要给两个孙子做饭、送饭,由于几年前的中风,黄细慕腿脚不是很方便,黄细慕想着让丈夫选择离县城更近的小学,这样一家人每天都能团聚,还能减轻自己照顾孙子的压力。但江国南的选择和她的想法却截然不同,这让黄细慕感到很委屈。

黄细慕说:“我们经常会吵嘴,我身体不舒服,中风中了七八年,还要带两个小孩子。我跟他一辈子都是辛苦,他不为自己着想,总是为别人着想,他说有一个学生就有一个(教学)点。”黄细慕说着,眼泪就往下掉。

每次妻子感到委屈时,江国南总要耐心解释一番,江国南总跟黄细慕说:“你也出来教书我也出来教书,那谁去教这个学生呢?”江国南总是在想,江昊天是贫困户,如果不读书,没文化,那这个穷就会一直持续下去。解释多了,曾经也尝过没文化的苦头的黄细慕也渐渐理解了丈夫。

随着寒潮天气的到来,天气非常寒冷,江国南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备课,正在极高村任职的村委委员江建前来探望江国南。极高小学是江建的母校,江建家一家三代人都曾是江国南的学生,他自己、他的妈妈、他的儿子。

这些年江国南先后送走了40余届学生,其中很多学生的子女又继续成为了他的学生。江国南家里存放着一张张和往届学生的合影,翻看着这些照片,江国南总能想起自己和孩子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他说自己对这个村子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学校离不开他,他更离不开这个学校,“这里是我的家乡,也是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江国南说。

江万年是江国南2003届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位民航飞行员,他印象中的江国南是“一个和蔼可亲并且幽默风趣的老师”,在1996届的学生江涛眼里,江国南则是他“最敬佩的好老师”。1999届的学生江伟辉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芯片研发人员,他说:“感谢江老师对我儿童时期的教育、帮助和启发。”

42年来,江国南已经送走了1800多名学生,有20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明年,江国南就要退休了,他说如果江昊天还在这个学校读书,如果有需要,他就会申请继续把这个学生带下去。(文/王汝希 校对/陈延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