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刘新民:建设紧密型医联体 培养基层急需的医疗卫生人才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5:0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杨兆荃 董淑云 设计 石天馨):去年年初,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三批医护人员从北京出发奔赴武汉,开展重症病人的救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在前线指挥工作。

2003年,刘新民也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席专家抗击非典,如今,刘新民更是一个“双肩挑人员”:不仅需要救治病人,还得兼顾医院的管理工作。

我国肺癌每年新增发病约78.7万人,死亡约63.1万人,相当于每一分钟就有1.5人患上肺癌,调查显示,肺癌发病率在40岁以上人群中急剧上升,在80至84岁年龄段达到峰值。作为一名呼吸科大夫,在老年呼吸疾病、老年肺癌等方面,刘新民投入了大量精力。我们国家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肺癌的发生率是增加的,死亡率、发生率也都非常高。刘新民提醒,老年人肺癌治疗和普通的肺癌还不完全一样,一定要盯着老年人的特点,既防止治疗不足,又防止治疗过度。

医疗体制改革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强基层。2020年11月,密云区政府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密云区医院协议,密云院区与中心院区将实行双向转诊,共享大型高端检查设备,检验项目结果互认,部分疑难危重病患享受内部转诊“绿色通道”,并每年可选派不少于40人的医务人员到中心院区进行轮训、学习。刘新民认为这是一种共赢甚至是多赢的模式,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也符合我们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

“医联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我们要形成紧密型的医联体,把医院托管起来,加强它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另外培养一些基层急需的医疗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大夫等。”建设紧密型的医联体,而不是松散的机构,真正与基层医院开展合作共建,这样才能够迅速提升基层医院各方面的能力。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