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纳入“自愿归国计划”!英国鼓励欧盟人离开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1月28日 06:42
环球时报 | 2021年01月28日 06:42
原标题:被纳入“自愿归国计划”!英国鼓励欧盟人离开,还送机票和搬家费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记者 甄翔】英国“脱欧”后,欧盟公民在英国的身份地位成了问题。英国《卫报》26日报道,从今年1月1日开始,欧盟公民已被悄然纳入英国政府的所谓“自愿归国计划”中。为鼓励欧盟公民自愿离开英国回原国籍地,英国政府甚至将为其提供免费离境航班以及最高2000英镑的搬家安置费。

  根据英国政府规定,所谓“自愿归国”,是指让违反移民法规者以非强制形式返回本国。英国“脱欧”前,欧盟国家公民可到英国自由居住、生活和工作。但在英国“脱欧”之后,欧盟成员国公民需要在今年6月30日前申请获得英国定居身份,这就是所谓的“欧盟定居方案”。

  《布鲁塞尔时报》称,虽然英国政府此前表示会尽全力确保人们了解这一方案,但一移民权益机构对295名在英国从事护理工作的欧盟公民开展调查发现,1/3的人不了解英国政府面向欧盟公民推出的“欧盟定居方案”,还有1/3的人不清楚申请该方案存在截止日期。此外,英国公共利益法律中心负责欧盟无家可归者权益项目的本杰明·摩根表示,很多最弱势的在英欧盟居民都没能解决定居身份问题,“申请受阻以及内政部门决策拖沓是关键因素”。这意味着可能有大批欧盟公民无法及时获得合法居英身份。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质疑英国政府并非真心保护在英欧盟公民的利益,此时抛出“自愿归国计划”有出钱鼓励欧盟公民“脱英”之意,跟“欧盟定居方案”精神相悖,一时引发不小争议。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回应称,“一些欧盟公民可能不想继续留在英国。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现在可以从自愿归国计划中获得帮助。”报道称,这一计划此前面向世界其他国家在英的移民,现在将欧盟公民涵盖进来。英国内政部负责未来边境与移民事务的国务秘书福斯特批评上述移民权益机构报告以偏概全,称目前已有近490万欧盟公民申请了“欧盟定居方案”,同时鼓励符合申请资格的欧盟公民在截止日期前依法申请居英资格。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被纳入“自愿归国计划”!英国鼓励欧盟人离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